カケラの海。

此処で会ったが百年目。
垃圾山 ♦ https://higuumi.lofter.com/post/1e4fa995_1ccfe8852

作中名词解释

※※※※※※※※※※※※※※※※※※※※※※※※※※※※※※
以下内容皆含有大量剧透 

查看之前至少请·务·必·按·顺·序·看·完·作·品·全·篇。
※※※※※※※※※※※※※※※※※※※※※※※※※※※※※※


雏见泽症候群
雏见泽住民特有的病毒性风土病。 
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传播,短暂访问雏见泽也高概率会感染。虽与被感染者有粘膜、体液接触也可能会感染,但在雏见泽外的地区基本没有大规模传播的可能。
即使身为感染者,只要不发症就不会影响正常生活。主要的发症诱因为精神状态不稳定、不安、情绪激动、受到刺激等。症状是会恶化患者的精神状态、产生并加剧被害妄想等,严重时会出现幻觉。通常会引起一些反社会行为。
L1至L5是指症状的等级。一般L3+以上才会有较明显症状,L5为末期。 末期时会有喉部奇痒难忍的症状,最终导致患者无法自控地用手抓破颈部动脉而死。
高野一二三的初期推论为寄生虫致病,但在入江机关的后续研究中可知实际更倾向于病毒类传染病。致病原理可能类似于朊毒体疾病(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狂犬病等影响脑部的病毒传染病。
病原体会随着患者死亡而消滅,无法从尸体上检出,因此被高层所瞩目,试图开发其军事利用价值。 


女王感染者 
特殊感染者的俗称。一般感染者会本能地保护女王感染者(推测类似荷尔蒙效果)。由女王感染者可以研制出缓解症状的药物。
这个感染性质由古手家代代遗传继承、目前的女王感染者是梨花。 

48小时发病论
高野一二三及鹰野三四的推论。即在女王感染者死后48小时,其他感染者将因为失去女王集体病发死去。
根据入江机关的统计研究,女王感染者(梨花)的健康状况的确会对普通感染者的状态产生一定影响,这也是48小时发病论的依据之一。
然而原作中许多篇目的情况都已证明此理论是错误的。 

  • 绵流/目明相似世界中,梨花死亡已超过48小时,终末计划未能实施,蕾娜及其他村民并未发病,得以幸存。祟杀篇中的圭一也在梨花死亡后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离乡与发症
此理论不属于入江机关研究中的确切推论,仅为读者容易得出的错误认知。

古时鬼渊村禁止人员出入,是为了防止“鬼”跑到村外,以及封锁“鬼”的秘密。由推测可知,“鬼”很可能就是雏见泽症候群的发症者。“离开村子会遭到作祟”的传说只是以宗教形式束缚信徒的手段,而非真的离开村子就会发病。
事实上,在近代雏见泽允许人员进出后,搬离雏见泽的居民并不在少数,然而并未有大量搬离者突然发病/死亡的报告,因此可以证伪。这个理论实际上与48小时论相似,本质都是“离开女王感染者”。
理论上,靠近女王感染者能“一定程度上”缓和发症几率,但绝非关键因素,仅仅只是让人稍感心态平和的程度,对高等级发症的抑制效力微乎其微。同理,远离女王感染者也不会直接导致病发,最多也只是“略微增加发病的概率”,实际发症原因只与前述的精神状态有关。
蕾娜在茨城的发病也是由于家庭变故导致的精神波动,只是她误归因于“离开了雏见泽而受到惩罚”。
因此可以推测,离开雏见泽的发病者,表面上是“因远离雏见泽而发病”,实际上一定程度可以看作是「文化束缚综合症」这种心理疾病导致的加重病症。(虽有鬼隐篇开头圭一因离村而听到“道歉声”这个案例,但没有证据表明圭一不是在返城时出现压力才导致轻微发病。)

  • 外传鬼曝篇中也很好地表现了所谓“远离/失去女王感染者导致发病”这个幌子背后真正的诱因:雏见泽大灾害发生后,原本在外地平静生活的雏见泽出身者中,一部分信奉御社神的人因认为大灾害是神罚而产生恐惧心理,导致发病后出现杀人、自杀等行为。而在这些异常行为、宗教相关被大肆报道后,雏见泽人遭到大众议论、歧视,导致不信御社神的出身者也开始因为压力、不安、或是亲戚死亡的刺激等原因接连发病,形成了一种精神传染般的连锁反应。最终导致感染者“集体发病”的不是梨花死亡,也不是远离雏见泽,从头到尾都是感染者自身的精神压力所致。


症状级别

(-为各阶段初期,+为各阶段末期)

L1
作中无明确对应,推断为接受了预防药剂的人。

L2
无症状的雏见泽居民全员。因为终末作战指示需要处理的是L2以上的发症者,所以村民必定都在L2以上。

L3-
偶会感受到微弱的不明气息或声音的错觉,但对日常生活无影响。
是目前为止的研究中,曾到达过L5末期的患者通过治疗手段最多能恢复到的阶段(无法恢复到L2及以下)。
病例:普通状态的北条沙都子

L3+
开始出现轻微的幻觉和幻听,随着加重会开始对周围的事物进行曲解,因而开始对他人抱有疑心。
病例:鬼隐篇初期的圭一

L4
出现较重的幻觉、幻听。行为异常、极度地疑神疑鬼、无法相信他人。
病例:祟杀篇的圭一与沙都子

L5-
出现重度的被害妄想症状。淋巴腺开始瘙痒。
病例:昭和57年及罪灭篇的蕾娜、祭囃篇的三四

L5+
幻觉和幻听达到了颠覆身边世界的程度,甚至能看到不存在的东西。认为周围的人全都想杀了自己,出于防卫本能开始无差别攻击周围的一切。陷入严重的错乱状态,记忆混乱。最后多数会因抓破自己的喉部而死。
病例:祭囃篇外的富竹、昭和55年的沙都子、失踪前的悟史、鬼隐篇末期的圭一、绵流及目明篇的诗音

在不进行治疗或心理干预的情况下,从出现L3症状开始自然升级到末期致死一般在2周~1个月左右。
在没有达到末期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心理干预,是有可能稳定患者、使发病等级自然下降的。但一旦进入末期,不使用药物几乎没有可能再控制病情。

※此发症等级和对应症状描述仅为一般情况的参考,实际上等级的界线与症状的对照并没有那么分明。根据发病者的性格、发病原因等不同也会有非常多样的表现,升级速度也与外界影响有关。淋巴开始瘙痒的时间也各有不同。(例:鬼隐篇圭一是在L5+的最后时段才开始瘙痒的)


相关药物

C103
治疗药试作品,曾在L5的沙都子身上进行过治疗实验。

C120
入江开发的“雏见泽症候群”治疗药物。供“雏见泽症候群”末期患者使用,可以缓解症状,但最多只能抑制到L3的程度,无法完全治愈。
未发病者使用后10分钟内会引起全身出疹、发热、瞳孔扩大、引起妄想等症状。 

预防药(名称未知)
入江机关人员所使用的的预防性药物。
只有一定程度的预防效果,并非能100%预防感染和发病。

H170
在查明沙都子脑内的病原体到底是如何致病时意外诞生的副产物。
会使雏见泽症候群感染者大脑兴奋、使病原体处于不安定的状态,引起发病症状。

H173
H170的进阶版,通过引起大脑的兴奋状态和并发症,使雏见泽症候群感染者的发症状态升级。发病达L3以上患者注射后数小时内便会进入L5末期。
由於其危险性、入江机关已经全面废弃使用。
但是鹰野三四有私下藏起来。

H173-02
H173的改良版,以飞弹作媒介,只要把H173-02发射上天空引爆,通过空气扩散,可致使广范围的发症。
经过改良,感染力也比普通H173药剂有所增强。


 

东京
以旧七帝大(战前根据帝国大学令所设立的七所大学)毕业生构成的同学会组织。入会条件严格,内部也有着不同派系。
实为以将日本还原成战前体制强国为目的的秘密政治组织。

但随着时代变化,高层元老逐渐失去参政能力、离世,内部正处于世代交替的混乱时期。
在旧派最有影响力的小泉死后,旧体制逐渐瓦解,主张以经济外交路线为方针的新体制成为主流。


A.B.C.理事会
「东京」内部的一个派阀。
名字为Atomic(核).Biological.(生物)Chemical(化学).的缩写,通称Alphabet理事会。

旗下推进的「Alphabet计划」主要以「是否能为军事利用」「是否能获利」这两个目的进行研究活动。
雏见泽症候群的研究即为其项目之一。
因为防核扩散条约,日本无法研制核武器,所以为了增强军备,生化武器就成为了主要研究对象。组织认为“雏见泽症候群”的研究成果有发展为生化武器的可能,因此进行投资。

主张新体制的派阀视「Alphabet计划」为可能影响国际关系的危险存在。


入江机关 
「东京」设置在雏见泽用来研究“雏见泽症候群”的机关,对外的所长是入江京介,实际掌权者为鹰野三四。
三四的目的是究明病因和发表研究成果,入江则是重点为了寻找治疗法。
实际上,这个机关原本应为「鹰野机关」,但组织上层认为女性作为机关的最高领导人让他们有失颜面,因此才聘请了入江来作为表面上的所长和负责人,研究所也被命名为了「入江机关」。

紧急议案34号
入江机关在设立初年便从统计中发现,每当梨花生病时来就诊的村民也会增加,女王感染者的状态与普通患者们有着一定的联动性。因此,「Alphabet计划」将高野一二三的“48小时发病论”假说视为前提,制定了应急对策,即「紧急议案34号」。
该对策内容为,万一女王感染者意外死亡时,由自卫队迅速封锁雏见泽,用毒气抹杀所有村民,以防感染者集体发病。为此,机关在雏见泽附近买下了废弃采石场作为储藏封杀作战用器材的秘密基地。
该议案需要由总li大臣亲自批准才能执行。

山狗 
「东京」麾下的陆上自卫队特殊部队。
长期驻守雏见泽,用以协助、监督入江机关的工作及保护女王感染者等。后被鹰野收买,成为了鹰野的私人谍报小队。
对外伪装是「小此木园林」。衣著像一般的工人,领队是小此木。
※特殊部队≠特种兵,山狗只是「东京」特为入江机关组建的一只用来做特殊行动的小队,主要工作是谍报和处理后事,非正规战斗部队。虽然隶属于自卫队旗下,但队员基本是消防、一般警察、民间技师等出身,各司其职,没有受过专业战斗训练,只有小此木和小部分队员是有战斗技巧的前自卫队队员出身。
另外,山狗纪律也十分散乱,各小队之间互相不熟,这也给了祭囃篇赤坂轻易混入的机会。


番犬 
「东京」麾下的陆上自卫队特战部队。
虽然也是秘密存在的非正规部队,但是是真正的特种作战部队。
富竹作为其联络员,定期对入江机关及山狗进行监察。 在必要时会进行出动和镇压。

终末作战 
主张新体制的派阀因为忌惮「Alphabet计划」、急于彻底扳倒旧小泉派,而利用鹰野三四的研究制定的计划。主要策划者为野村(代号郭公),鹰野三四仅为执行者。

流程为放出伪装成鹰野的尸体、将监视员富竹这个障碍排除,然后将梨花杀害,再以“48小时后雏见泽村民将集体爆发病症”为由,威胁上层批准实行「紧急议案34号」。

因疾病导致的大规模死亡事件会引起世人恐慌、并曝光政府对于雏见泽症候群的研究,政府为了避免这个结果,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匆忙做出决定,防止研究目的曝光。而在6月23前后,旧小泉派相关高层都不在东京,总li大臣身边的智囊团将只剩下野村派别的人,以此来保证「紧急议案34号」必将被批准。

而这个决定造成的2000人死亡,必将问责支持投资研究雏见泽症候群的旧小泉派,以此实现对其的打压。



XYZ法则

原作皆杀篇开头谜之人物(芙蕾德莉卡)提到的、在轮回中总结出来的导致昭和58年6月惨剧发生的3条束缚世界的规则,也是导致梨花必定死亡的原因。

X法则:伙伴中必有一人暴走行凶

  • 解释与推论

    ①一定会出现的引发伙伴中某人病症的契机

    ②会出现加重伙伴疑神疑鬼的人(大石、魅音、三四)

Y法则:富竹与三四的死

  • 解释与推论

    存在某种强烈的意志,使得即便其他事件不断变换,唯独「富竹与三四死在绵流祭之夜」这件事在每个世界都必定发生

Z法则:容忍作祟发生的雏见泽土壤

  • 解释与推论

    雏见泽自古以来迷信风气和各种陋习导致的:

    ①对园崎家(御三家)唯命是从,将一切简单粗暴归咎于作祟的雏见泽村民

    ②虚张声势、为了树立威吓形象,故意让人觉得作祟与自己有关的园崎家

    ③所有人都相信连续怪死事件是园崎家所为,却默许其持续的雏见泽歪风邪气

根据最后的真相可知,大部分情况下Z法则都是悲剧能够形成的根本条件,Z为Y提供了土壤,而Z和Y都会造成X的出现和恶化。



芙蕾德莉卡/Frederica Bernkastel

参考剧情关键人物简介



碎片

碎片是本作世界观的一个核心概念。(在动画中被删除)
在寒蝉中,「碎片」即为世界,或是世界的片段、记忆的片段。
在碎片之海中存在着无限多的碎片。


碎片纺织

碎片游戏初出于皆杀篇中芙蕾德莉卡的独白。而碎片纺织的概念则是出现在祭囃篇中,芙蕾德莉卡称,纺织出理想的昭和58年6月的碎片是“羽入在过去百年中都未能完成的事”。

由此可以推测,过去的“轮回”同样是在梨花死亡后,借助羽入的力量进入碎片之海纺织出新的碎片,再进入替代该世界原有的普通梨花(融合还是覆盖未知)。

因此「下一个世界」可能并不只是随机去往某个既存的平行世界,而是通过羽入能力、将梨花所有经历过的“碎片”重新编织而成的新碎片。所以构成世界的碎片中会带有梨花过去的记忆碎片。这可能也是后期梨花明明只能回到附近的时间点,该世界的过去却依然受到了梨花行动的影响、同时也是同伴们出现既视感的原因。

而从梨花经历中提取的只是一些断片,由这些过去的断片延伸出的未来仍是随机的。因此在梨花进入的时点,该碎片的状态依然有无限种可能。(例如编入了“警告赤坂”这个断片,赤坂是否回东京、雪絵是否死亡、是否会回雏见泽、以何种理由回来皆为随机)

这种构成法也导致了除了梨花干涉产生的分歧外,世界主干的变数都很小,例如梨花在过去就没有遇到过赛杀篇中“完美世界”那样差异巨大的世界,绝大多数世界都在重复鬼隐、绵流、祟杀、罪灭这几个结局。


祭囃篇的碎片纺织

原作终章的构成为

三四的过去 → 碎片纺织 → 祭囃篇的世界

碎片纺织是由旁白(芙蕾德莉卡?)引导玩家主动进行的,为了去往理想的昭和58年6月,玩家需要站在羽入的位置上,将碎片全部正确拼完后,才会在最后诞生「祭囃篇的碎片」。

因此,祭囃篇的世界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拥有梨花至今为止收集到的最好的基础、最好的伙伴的、并正确编织出的理想世界。并不是在最后抽到了一个奇迹的世界,而是靠先前的努力坚持积累才收获了奇迹。

动画祭囃篇中过去的段落,在原作中其实都是碎片纺织过程中的一个个片段,并不是祭囃篇碎片中的梨花存在于过去的时间点。

第51个碎片

在纺织完50个碎片后,会出现额外的第51个碎片「碎片屑」。
这个碎片是赤坂的碎片。讲述了在其他世界中、没能拯救妻子的赤坂在后悔中不断磨练自身的故事。
祭囃篇也是在这全部51个碎片的基础上开始的。
因此祭囃篇本篇的赤坂,可以说并不只是这个世界中的赤坂,而是过去所有后悔的赤坂的意志集合体。也正是因此,赤坂的决心和力量都超乎寻常、原作中甚至直接说出了"曾在无数世界中后悔,这次终于赶上了"这样的话。

第52个碎片

在通关祭囃篇后,重新没有一次失误地拼完、阅览完51个碎片后,会出现隐藏的第52个碎片「儿童餐的小旗」。
内容即为动画最后的美代子与父母一起平安地去商场吃了儿童餐,集齐了20枚小旗,不再存在“鹰野三四”的世界。芙蕾德莉卡将其称为“提前借用了集齐20枚小旗带来的奇迹”。
是有别于祭囃篇的“其他可能性的碎片”。

顺便一提,52正是作中不断提到的「抽鬼公」的扑克牌的总张数。
也正是对应了祭囃篇最后梨花提出的「与抽鬼婆不同,抽鬼公只要补上被拿走的牌,就能得到没有败者的世界」。
正因为补上了第52个碎片,才得到了三四也不用成为“鬼”、不用成为罪人的世界。

※抽鬼公:不使用鬼牌,只从52张牌中拿走1张来进行游戏。
抽鬼婆:用52+1张鬼牌共53张来进行游戏,互相推脱鬼牌。

P.s.移植版中因加入大量二次创作剧情和原创人物,碎片数量变成了无意义的100多个。


碎片纺织的意义

根据碎片纺织相关剧情和作者访谈可以认为,羽入其实是一个用来让玩家代入的角色。

在前几个篇目中,玩家与羽入一样,都只是一个纯粹的旁观者,在屏幕外目睹着重复的悲剧,将碎片纺织完全交由运气。

而在皆杀篇的最后,角色们邀请羽入(玩家)一同加入下一个世界,与角色们一同打破命运——也就是祭囃篇中由玩家来进行的碎片纺织。

如果玩家相信奇迹是可以靠自己争取来的,努力完成碎片纺织,就将得到祭囃篇的碎片;若玩家与过去的羽入一样依然不相信努力能换来好的结果,放弃纺织,角色们就将继续被关在鬼隐~皆杀的世界中。这也是祭囃篇中,梨花失去了皆杀篇的记忆,羽入(玩家)却能记得的原因。


另外,由52号碎片以及赛杀篇反推可知,在梨花轮回过程中所纺织出的碎片,也仅仅只是碎片之海全部碎片中的一小部分,在此之外存在更多与梨花轮回无关的、有着无限可能性的碎片。

评论(1)
热度(141)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カケラの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