カケラの海。

此処で会ったが百年目。
垃圾山 ♦ https://higuumi.lofter.com/post/1e4fa995_1ccfe8852

各篇常见问题解答Q&A

※※※※※※※※※※※※※※※※※※※※※※※※※※※※※※
以下内容皆含有大量剧透 

查看之前至少请·务·必·按·顺·序·看·完·作·品·全·篇。
※※※※※※※※※※※※※※※※※※※※※※※※※※※※※※


本答疑仅限于看完全篇之后仍然会存有疑惑的地方,不包括本篇里已经明确解释过的答案。

以下部分解答属于玩家自己推理及大部分人接受的事实,但并非官方解答。
若与你的想法存在出入请千万不要怀疑自己的想法!欢迎至提问贴里进行讨论。


※※※「業/卒」因是原创动画,没有原作参考,很多问题无法做出客观解答,因此暂不列入Q&A范围。

——————————


★杂乱的问题 

Q:寒蝉动画好像有很多部,我应该怎样观看才是正确的顺序? 
A:请参考置顶文章「垃圾山」。

Q:第二季·解的篇目是对第一季的每篇做出解答的吗?我该把哪两篇放在一起看? 
A:篇目并没有一一对应,请按照动画给你排好的顺序来观看,切勿打乱顺序。 


Q:我在网上看到结局是作者因为受到非议才临时将BE改成了HE的说法,请问是真的吗?
A:此为谣言。
①作者提到过寒蝉整个故事包括篇目划分,在祟杀篇时就已决定。
②从作者各处的发言都可得知,他从一开始想要表达的主题与最后的结局是相符的。这个故事没有任何写BE的理由。


Q:我在网上看到2013年的企划除了「扩」之外还有「顶」「问」「选」,请问哪里能看到?
A:「顶」是柏青哥,「问」是官网问答小测试,「选」是人气投票。


Q:漫画有动画没有的篇目吗?已有篇目漫画内容是否更多? 
A:很多,见 其他衍生 漫画、游戏、小说、广播剧等多媒体展开作品
本篇漫画的内容更详细、更接近原作,相比起来动画就删掉了太多的东西,包括细节解释和大量的人物心理描写,致使许多角色的行为变得突兀。与动画有差异的地方基本为以漫画为准。 

Q:语咄篇是什么? 
A:语咄篇是由官方举办的二次创作小说征集大赛的获奖作品编集而成的短篇小说集。后又挑选其中部分篇章改编为了漫画与广播剧。 因为都是玩家二次创作的剧情,部分设定可能与原作有所冲突。

Q:游戏为什么听不见语音?是我下载的出问题了吗? 
A:原作游戏为同人社团自主制作,原本就没有语音。 

Q:为何原作全通关并看完了慰劳茶会,tips里仍有项目未解锁?
A:全都通完还空着的应该确实就是空着的,早期的游戏系统问题。

Q:怎样进入第52号碎片?
A:用通关存档,重新从头快进到碎片纺织,然后没有失误地拼一次碎片(不可出现“该碎片未纺织”字样),就能进52号碎片了。
全程可快进,但用剧情跳跃模式直接跳到纺织结果是不行的。(有时可能出现三周目无法进入的bug,所以建议二周目就把52号碎片开出来然后存档)
正确顺序可参考 碎片纺织顺序图解


Q:歌曲《YOU》在那一话出现的? 
A:动画未出现,是游戏目明篇的ED。(后在拡中作为ED出现,仅仅为了刷一下情怀而已)

Q:「蕾娜」和「礼奈」只是翻译不同吗?
A:不是。「礼奈」是不了解设定才会出现的错误翻译。
详情请见剧情关键人物简介蕾娜条目

Q:圭一智商只有69?!
A:69是偏差值。偏差值是日本对于学生智能、学力的一项计算公式值,[(个人成绩-平均 成绩)÷标准偏差]×10+50=偏差值,也就是自己的分数。偏差值在50以上,属于较好成绩,有望考上好大学。

Q:魅音肩膀处的手枪是怎么回事? 
A:是模型/玩具枪。

Q:梨花晚上喝的是啥? 
A:兑水葡萄酒。酒名为“Bernkastel”(德国酒庄),梨花父亲喜欢的品牌。父亲去世后梨花一直拿来饮用,借酒消愁。
移植版里为了规避未成年饮酒问题被改成了葡萄汁。
因为目明篇中有梨花打酱油的情节,同人中经常描写成酱油。

Q:HKG字幕组的寒蝉第一季OP为什么有两种歌词? 
A: 红色的歌词纯粹是字幕组恶搞的自填词。网上谣传的逆再生实际只能空耳到无关的只言片语。


Q:正确翻译到底是寒蝉还是秋蝉?
A:都算不上最正确,最正确的翻译应该是台版翻译的「暮蝉」
在物种上,寒蝉与暮蝉是不同的两个族。本作标题中的higurashi(ヒグラシ)实为日本暮蝉而非寒蝉。
在初期作品介绍「今年の6月は、昼にはセミの、夕暮れにはひぐらしの合唱を楽しませてくれた」中就已明确表述了标题的ひぐらし是指在傍晚鸣叫的日本暮蝉。作品中傍晚时蝉鸣的音效素材、使用的拟声词「カナカナカナ…」也都是日本暮蝉独有的。
以生态上说,日本暮蝉为6月中旬左右开始活跃,比大部分其他的蝉要更早。而真正的寒蝉(ツクツクボウシ/Meimuna opalifera)是7月才出成虫、8月往后才开始活跃,与作中时间不符。
不过硬要说的话,日文里寒蝉(かんせん)一词也可以指代包括暮蝉在内的所有能活到秋天的蝉,所以翻成寒蝉不能完全算错,但按照故事时间来说还是对不上。中文里的「寒蝉」也多为形容秋后的蝉。只是作为作品译名来说,取「寒蝉」中凄切悲凉之意而选此译名也无伤大雅。
最不合适的译名则是秋蝉,因为“秋”字过于直白,而本作背景为早夏的6月。贴吧名是早年贴吧合并造成的遗留问题,当时的吧主以贴吧热度等原因做出了保留秋蝉吧的选择,与译名正确与否无关。


Q:为什么寒蝉是三大同人奇迹? 难道寒蝉是什么作品的同人吗?
A: 「同人」的反义词并非「原创」,而是「商业」。「原创(一次创作)」的对义词其实应该是「二/n次创作」,只是中文圈现今大范围地将「同人」和「二次创作」的概念和用法混淆了。因此,寒蝉、东方、月姬原版这类在同好交流展会上贩卖的个人制作游戏,都属于「原创同人游戏」。相对的,当然也存在「商业二次创作」,例如寒蝉的主机版新增篇目。


Q:海猫鸣泣之时跟寒蝉有什么关系?贝伦是梨花吗? 寒蝉里的“魔女”是什么?
A:同一个作者的两部作品,官方目前并无实锤的直接联系。

芙蕾德利卡·贝伦卡斯泰露(Frederica Bernkastel)是从鬼隐篇起就出现在寒蝉中的人物,但相关出场在动画中皆被删除,造成了许多误解。其余包括「魔女」「绝对宣言」「棋盘棋子」等概念名词也都在寒蝉原作中便已出现,并非初出于海猫。
冠以「Frederica Bernkastel」相关姓名的“角色”光是在寒蝉中就有多个不同的表现,界线也非常的模糊。这里只进行简单解释,详细的介绍请参见剧情关键人物简介

・芙蕾德利卡·贝伦卡斯泰露(フレデリカ・Frederica Bernkastel)
从最初的鬼隐篇开始,原作每一篇章的开头都会出现一首署名为未知人物「Frederica Bernkastel」的短诗。(参见Frederica Bernkastel的詩)她的存在由一首首短诗贯穿了整部寒蝉(但从皆杀篇正篇剧情和公式书可知,短诗/散文的创作者就是梨花本人)。
于皆杀篇开头正式出场,没有形象,仅是在碎片之海中以旁白文字的形式在与什么人对话。在祭囃篇开头更是直接引导玩家进行了碎片纺织。(碎片之海和碎片纺织具体请参考 作中名词解释 相关条目)
虽然全名为“芙蕾德利卡·贝伦卡斯泰露”,但该角色在寒蝉中一直自称“芙蕾德利卡”,而非“贝伦”。

・芙露德利卡·贝伦卡斯泰露
原作赛杀篇中,梨花给自己起的别名。
寒蝉里的“魔女”一词仅出现在梨花的自称。由于异常的经历和心态,梨花觉得自己早已不再是“人类”,便自嘲为“百年的魔女”。
梨花认为「自己」每轮回一次就会替换掉该世界中原本正常生活着的"单纯的小孩子「古手梨花」",愧疚地认为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再自称「古手梨花」了。因为依赖酒精消愁,她觉得没有酒精就无法活下去的自己已与红酒无异,便用一直饮用的红酒品牌“Bernkastel”给自己起了「フルデリカ·Bernkastel」这个名字。「フルデリカ」为古手梨花的片假名写法,读作Furude Rika(芙露德莉卡),与「Frederica(フレデリカ)」有一字之别。

・海猫里的贝伦卡斯泰露
海猫相关这里不多做介绍,仅给出目前可知的一些信息。
除了原作中有关贝伦过去的描写,作者曾在EP8的真相解明本里写道「海猫贝伦的原型,大概是梨花在经历了赛杀篇后舍弃掉的,自身负面部分的结晶」。
顺便一提,虽然海猫贝伦全名也是Frederica Bernkastel,但原作全篇其实并未出现过「芙蕾德利卡」这部分的名字,贝伦的自我介绍与他人对贝伦的介绍,都只有片假名的「ベルンカステル(贝伦卡斯泰露)」。

以现实角度来说,在寒蝉中,梨花与三四分别诞生出了「奇迹」与「绝对」的概念,而在作者龙骑士07之后的作品中,这两个形象化为一种符号,成为了这两个概念的代表。
参考这个思路的一种理解(非官方)
以戏法视角来看,贝伦与拉姆达两个角色分别代表了故事中的这两个概念的拟人化,因此沿用了二人的外貌与命名。
以魔法视角来看,海猫里的贝伦即是梨花在赛杀篇中舍弃掉的一部分负面感情结晶具现化(不等于寒蝉的芙蕾德莉卡)。

当然,因为没有明确定论,想要怎样理解完全看个人。

以原作者一直以来的发言态度看来,这是故意不给答案、留给观众的想象空间,所以也请不要擅自对官方留白“盖棺定论”。作者在写寒蝉的前中期还并无海猫的构思,因此以寒蝉本篇为基础出现的芙蕾德莉卡确实与海猫无关。而在海猫基础上的理解,还请接触两部作品后自行判断

P.s. 作者龙骑士07曾在访谈中提到,他通常会把自己的角色视为演员,有着同样外貌的角色就好像同一个演员在不同作品里饰演不同角色一样。除寒蝉海猫外,他的其他作品中也有许多长相相似实则无关的人物存在,请理解为作者的创作趣味。

——————————


★鬼隐篇相关的问题 

Q:蕾娜等人为何故意隐瞒圭一关於四年来死亡事件的事? 
A:一方面不想让刚搬来的圭一对村子留下不好的印象,不想圭一担心或吓到他。另一方面,众人自身也不愿意多去提起这些伤心和吓人的事。

Q:为何众人知道圭一与大石接触的事? 
A:雏见泽村民之间基本都很熟悉,互相问一下就能知道。在AngelMort的交谈更不用说,那里本就是园崎家的店。可能甚至都不是蕾娜魅音有意去打听,毕竟村民们都知道圭一跟蕾魅关系很好,而又都不喜欢大石,所以随口向二人提到。

Q:蕾娜为什么会情绪突变大喊“你说谎”? 
A:蕾娜因为过去的经历,对他人的谎言和欺瞒十分敏感,所以对圭一一边说着谎一边来质疑自己的态度非常生气。而圭一在近几天疑神疑鬼的作用下已出现雏见泽症候群症状,蕾娜一吼更是吓得圭一幻觉升级,进一步扭曲了蕾娜当时的情绪和表情。

Q:为何蕾娜等人送给圭一的牡丹饼中会有针? 
A:针是圭一的幻觉,其实是辣椒带来的刺痛感。辣椒那个是魅音做的,也就是她给圭一留的社团作业。原作中圭一在质问时,魅音承认了“确实放入了异物”,造成了圭一进一步的误解。

Q:为何有人要开车撞圭一?
A:按原作里的剧情说辞来看应该只是意外(车子有进行刹车),被动画过度描写了。而山狗的车出现在放学路上的原因,在罪灭篇有进行回收(具体请见后文罪灭篇Q&A)。

Q:既然是意外,为何发现没有撞到还啧一声?
A:被害妄想。毕竟就算真的啧了也不一定就是在啧没有撞到,路怒症觉得别人走路不长眼睛所以啧一下也很正常(结合罪灭篇当时山狗可能还在迷路打转),只是圭一出于被害妄想觉得对方一定是想害自己。

Q:为何蕾娜她们要坚称悟史是转校了? 
A:因为悟史的事必定会牵扯出连续怪死事件的话题,且大家多少都知道悟史失踪前做了什么,不想让圭一因此对村子产生不好的印象,也不想在沙都子面前谈起悟史可能是丢下妹妹离家出走的可能性,因此借以转校结束话题。

Q:为何在圭一与大石通电话时,蕾娜突然来访,而且知道圭一晚餐是什么? 
A:一般说法是圭一母亲出外前曾拜托蕾娜照顾圭一,所以送晚餐给圭一。而由于蕾娜知道圭一的父母不在家,圭一又不会做饭,所以便能推测圭一一定会吃杯面。而猪骨拉面是圭一最喜欢的味道。至於蕾娜可怕的声音与表情...自然是圭一的幻觉啦。 

Q:为何圭一夹了蕾娜的手,蕾娜却要道歉说自己玩笑开过了? 
A:参考上一问,因为蕾娜其实是从圭一母亲那里知道圭一独自在家的,但她故意没有说,可能是想装成有超能力逗圭一玩,没想到会把圭一吓成那样。而蕾娜本身也知道圭一最近神经紧张,不适合开玩笑,所以才道歉。

Q:当圭一痛斥魅音时,为何魅音说出希望杀死大石? 
A:因其家族一直被大石视为杀人犯,积怨已久,现在又教唆自己的朋友与自己对抗,所以不小心冲口而出的一句气话。 事实上她当然不会去杀。 圭一的被害妄想也加重了魅音的语气和神情。

Q:古手梨花为什么叮嘱圭一拿好球棒?
A:因为那是悟史的球棒(遗物?),梨花的意思是叫圭一好好保管。

Q:为何圭一放学时,蕾娜突然持刀出现? 
A:蕾娜当时想去垃圾山寻宝,因此拿着柴刀(斧头)出现。蕾娜因为一年前未能帮助悟史一直抱有遗憾,因此想要尽自己所能地帮助情况相似的圭一排解困扰和恐惧,完全没有伤害圭一的想法。但因为蕾娜的态度和说法问题,导致已深陷被害妄想的圭一幻想出了恐怖的表情和语气。 (蕾娜对悟史和作祟相关事件相当敏感,本身说话语气略带诡异也是有可能的(参考祟杀篇),但本质肯定是出于好意。)

Q:为何会有工人服装的人攻击圭一? 
A:未知,推测是入江或鹰野观察到圭一发病征兆试图捉去治疗。

Q:圭一被打晕后为何在家中醒来?蕾娜为什么会在?
A:是蕾娜把圭一搬回了家里并通知了医生和魅音。
原作圭一醒来后质问蕾娜时,蕾娜说她赶到时就只看见圭一倒在地上,可知是她搬了圭一回家。当时圭一本就刚从蕾娜身边逃开离得不远,且逃到的地点也正是蕾娜打算去寻宝的大坝附近,加之圭一在与山狗对峙时为了虚张声势喊得很大声,蕾娜能听见异状赶来合情合理。而据圭一观察可知山狗两人是单独行动附近无增援或车辆,且蕾娜当时手上有斧头/柴刀而山狗是空手,可推测山狗是察觉有人来了不好带着圭一撤离就暂时收手逃走了。
动画蕾娜衣服前后不一致是作画失误,原作中圭一在家中醒来后穿的仍然是水手服。

Q:为何魅音要向圭一打针? 
A:是圭一的幻觉。其实只是一只记号笔,魅音本来想作为之前牡丹饼的惩罚游戏在他身上写「提起精神来」的。(动画罪灭篇也有画面表现出原本是记号笔) 
圭一之所以会产生针筒的幻觉,是因为魅音当时说了“让你变得跟富竹先生一样喔”。
原作中富竹在绵流祭时与社团成员们一起进行了比赛,之后受到了惩罚游戏,被大家用记号笔在身上画满了涂鸦。
而圭一却因为之前被大石告知富竹因为不明药物挠破喉咙而死,误解了魅音的话,导致病情发作产生魅音要给自己打针的幻觉。


Q: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挠破喉咙而死? 
A:请见 解→皆杀篇→其七 雏见泽症候群。该话有详细解释。 

Q:为何圭一的遗书有一部份不见了? 
A:山狗销毁。 
为什么不是大石?大石不会干也没有理由做出这种事情。大石作为警察想要的是真相,而不是把事实变成自己所想的那样。在之后的篇目中得知真相的大石也同园崎家和睦相处了。当然也不是圭一本人,目的和时间考虑都不合理。 
而原作中警方的报告表示,前原家中除了玄关(被圭一自己打坏)和圭一的寝室外,客厅、厨房等也皆有凌乱的痕迹,这表示山狗来后曾经搜查过圭一的家。
至于山狗为什么要销毁,那三段文字歪打正着揭示了「第一次作祟事件的重要性」以及「确实是未知药物至死」的事实,这有违山狗的保密原则。而为什么不把信全部拿走,因为与其让警方大范围搜查线索,不如让其通过剩余内容把视线缩小到错误的方向。(事实证明警方没发现信前是去学校等处了解K1案发前的一些情况,而发现信后被误导、调整了搜查方式结果一无所获,几年后才发现信件其实少了一块。)

 

——————————


★绵流篇&目明篇相关的问题 

Q:绵流与目明是同一世界吗?
A:不同。只是相近的碎片。根据一些细节和时间轴可以看出两个世界有诸多不同。参考 作品内时间线整理 中的绵流和目明相关部分。
而最关键的是,原作皆杀篇复盘时有提到,绵流篇等过去的相似世界中,梨花是被诗音抓住拷问致死的,因此才在目明篇中选择自杀以逃避拷问。动画在绵流篇开头放出的梨花自杀画面是动画组为了猎奇噱头闹的乌龙,是误导。

Q:诗音与魅音的真正关系? 
A:事实上诗音原本是园崎家的长女园崎魅音。小时候二人经常交换身份玩,而在园崎家举行继任仪式那天,恰好与妹妹交换了身份,导致鬼刺青刻在了妹妹身上,从此被迫成为了诗音,而妹妹则成为了园崎家次任当家,也就是现在的园崎魅音。 诗音在本篇中的发病缘由和心里不平衡的原因很大程度来源于此,而非对悟史的恋爱之情这个表面原因。(详见人物介绍-诗音条目)
※一般来说,「魅音」指的就是单马尾、现在在雏见泽生活与圭一一起生活的园崎家次任当家,而「诗音」指的是散发、逃学后生活在兴宫的那一位。在讨论交换问题时则会使用「真魅音」「真诗音」来指代原本的身份。其他时候请不要在名字指代问题上纠结太多。 

Q:诗音与魅音之间关系如何? 
A:姐妹之间的感情很好。身份互换后,虽然诗音对于处境有着强烈的落差感和心理不平衡,但她并未过多埋怨妹妹,也怕魅音对此事太过愧疚,平时都会表现得非常不在意;而在习惯了不做继承人的自在生活后,还对家主这个担子落在了并不适合的妹妹身上而对魅音抱有歉意,因此常以“魅音加油啊,我也会努力做好诗音”的态度给魅音打气,保持良好的姐妹关系。魅音则一直对自己夺走了姐姐的身份而歉疚,在很多方面都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和满足诗音的诉求。
姐妹二人实际上都对自己现在所处的错误身份不能完全得心应手,并且互相都对对方怀有歉疚,但也都心照不宣地各自努力为对方考虑着。

Q:魅音真的是故意在刺青仪式那天要求互换抢身份的吗? 
A:因原作没有魅音第一视角的心理描写,所以未知,玩家可以自行解读。但需要注意的是,诗音在描述当年情形指责魅音时,是处于严重被害妄想的发病状态的,所言未必为真实。


Q:圭一被三个恶霸抓住时,为何诗音可以使大量居民走出来帮自己? 
A:其实那位诗音是魅音假扮的(原作) 。而那些居民的眼神只是仇视敌人而已(大坝战争时形成的全村团结精神) 。

Q:绵流篇前半到底哪些剧情是魅音哪些剧情是诗音? 
A:没有官方实锤,但根据原作描述一般认为: 
①第一次在AngelMort遇到的“诗音”是魅音假扮。
②放学后给饿肚子的圭一送便当的“诗音”是魅音假扮。
③机车混混事件时,站出来聚集了村民的“诗音”是魅音假扮,当然随后一起去了AngelMort聊天的也是魅音。
④当天晚上打电话来约圭一去AngelMort甜食祭的是诗音本人。(也就是圭一第一次接触诗音本人是在这里)
⑤(唯一可以确定的)参加甜食祭的诗音是诗音本人。
P.s.目明篇诗音与圭一第一次相遇的时间点与事件都与绵流篇不同。

P.P.s.06版动画中改动了剧情,把③和④捏成了同一天,导致③也变成了诗音。但这其实是动画编剧自己也没搞清角色就乱改才产生的bug。不能是诗音的理由见下一问。


Q:上一问中的判断理由是什么? 
A:①以诗音本人的性格和立场,完全不该、也没有理由在遇到圭一时那么害羞和慌乱。
②知道圭一正饿肚子的只有魅音,就算回家后再联系诗音也没可能那么快赶来。再者送便当的“诗音”几度说漏嘴,下意识说“饭盒明天上学时还一下就行”等。以及,第二天上学时魅音状态明显不对,甚至不好意思跟圭一对上视线。
③诗音本人是并不喜欢雏见泽的所谓“大坝战争团结精神”的,所以不太可能利用这点去解决事件,目明篇中她自己碰翻机车时就没有以此解决,更不可能还在之后一脸自豪地向圭一介绍大坝战争。并且原作中“诗音”对前来介入的大石态度极差,而诗音本人与大石并无恩怨,甚至在悟史事件时保持过联系与合作。
④⑤因为可以确定参加甜食祭的是诗音本人,而正在玩具店打工的魅音并不知道诗音约了圭一这回事,所以头天晚上的电话必定为诗音本人所打。

Q:为什么魅音会是下任家主,而母亲园崎茜没被选作继承人? 
A:茜当年为了跟黑道的人结婚,与魉(鬼婆)大闹一场,因为违背规矩名义上被园崎家逐出家门了,名字也从园崎蒐改成了园崎茜,失去了继承人资格。不过这些都是明面上的,实际上现在茜跟魉关系也很好,并且也参与着家族事务。

Q:葛西的身份是? 
A:他本来是园崎组成员之一,与魅音父亲出生入死的朋友,两人一起在黑社会世界中成名,是当时还是园崎蒐的茜的心腹。茜被下令离开雏见泽后,葛西自然也一起离开。现在是作为诗音的保镖,表面严肃但对诗音十分宠溺。


Q:为什么诗音和富竹在祭具殿听到叮叮铛铛的声音? 
A:两人当时因精神紧张引至L3,富竹因为胆小,加上被34偷换了预防雏见泽综合征的药因此L3。而诗音一早已有L3 。 

Q:为何公由说诗音那三枚指甲是葛西、义郎与诗音自己,而非悟史? 
A:诗音当时因魅音“悟史也会一样的”这句话而误会了第3枚是悟史,事实上那枚指甲就是诗音自己。园崎家本没想对悟史做什么,只是对自家人的清算。 

Q:悟史是否死了? 
A:未死,悟史杀了叔母后,入江发现他已有L5症状而秘密为他治疗中。(详见祭囃篇) 


Q:悟史失踪后突然出现的“真犯人”以及迫使警方迅速结案的上层压力是怎么回事?

A:原作中没有明确解释。一般有两种猜想:

①入江机关不希望警方继续追查嫌疑人悟史,以免查到自己身上,故而安排了瘾君子替罪羊,并让东京出手施压结案。

②因为诗音为悟史做了伪证牵扯其中,园崎家为了尽快让事件结束,由身为黑道组织的园崎组(诗音父亲是组长)安排了瘾君子替罪羊,并让自家在政界的亲属出手施压结案。

Q:为何梨花要向诗音打针? 
A:其实那是缓解病情的药,梨花是想试图抑制诗音的病情。 
可是最后却是梨花被打针了,由於未发病者使用后10分钟内会引起全身出疹、发热、瞳孔扩大等痛苦症状(详见C系列药的使用说明),并且梨花知道一旦失败自己就将被诗音拷问而死(绵流篇),於是梨花决定选择自杀。 

Q:梨花是怎样得到想要给诗音打的针的呢?难道她已经知道入江的秘密,跟入江联络得到的? 
A:其实是由沙都子那儿取得的...因为那是沙都子平时用来抑制病情的药。(见解篇) 

Q:为何在此篇中梨花死了,但其他人没进入L5? 
A:因为所谓梨花死去48小时内全村人病发只是高野一二三和鹰野三四推测,事实上根本没有这回事。 
其他篇目因L5而灭村也是假象,实际操作是鹰野(见皆杀篇) 
此篇中鹰野太迟才知道梨花死了,因此才没有及时行动。 

Q:为何梨花去园崎家一直未归没有被山狗监视到?不然为何不去寻找,干等着终末计划流产?
A:不论有没有监视,当晚也全村都知道梨花失踪了。但失踪不能确定死亡,2000人命的大事没有确实的死亡证明上面是不会批准实施的。并且因为连续几起失踪事件,村里驻扎搜索的警察比其他篇目都要多,山狗也不方便明着行动。

Q:诗音发病的原因是否与洋娃娃事件有关? 
A:洋娃娃事件不是根本原因,但是导火线。原因有三。
①因魅音的哭诉,诗音出现了“姐姐还有能让她伤心的人在,我却已经没有”这样的想法,使她一年前压在心底的思念复燃→病情升级 
②因魅音的哭诉,诗音才开始抱着试探和为魅音助攻的心态多次接近圭一,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开始对圭一产生好感,虽然还未到喜欢上的地步,但她无法接受自己会对悟史以外的人产生这种感情,认为这是对悟史的背叛而开始自责,并重新激起了对当年没能拯救悟史的愧疚→病情升级 
③因诗音经常纠缠圭一与去雏见泽,才导致绵流当晚留宿本家,半夜听到魉与魅音对话,而重新怀疑悟史的失踪与园崎家有关→直接开端  

Q:就算没有娃娃事件,魅音也经常跟诗音提起圭一啊,为什么娃娃会是导火线?
A:(非官方解释)魅音在娃娃事件前,比起明显的恋爱感情,可能还是把圭一当哥们儿更多,所以与诗音提起圭一时多半也只是在讲社团活动那些事。直到娃娃事件才让她意识到了自己其实还是想被圭一当成女孩子,跟诗哭诉时的感情转变为了恋情,传达给诗音的情绪是不一样的。

Q:警察为何那么快来了?
A:实际上警察早已锁定魅音(诗音)了,圭一和蕾娜前来时警察其实已在门口准备抓人,圭一蕾娜试图进来说服朋友自首减轻罪行。

Q:绵流/目明篇里蕾娜有没有看出双子互换?为什么诗音视角觉得蕾娜看穿了?
A:没有。绵流篇中有明确描写,绵流/目明的世界中,蕾娜与圭一同样,是在甜品祭当天才知道魅音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的,几乎没有相处过,也不了解诗音是个怎样的人。
二人在园崎本家劝说魅音自首时,蕾娜的态度也更像是真心在劝说朋友魅音。如果真的看出对方不是魅音,到这种时候了也没有继续不拆穿的必要,更不可能会同意圭一去与诗音独处。
而诗音自从昭和57年扮演魅音与蕾娜初遇那次起,就一直相当畏惧蕾娜的气场,觉得她仿佛能看破一切,单方面觉得自己被她看穿,实际上只是过度的心理作用。
虽然蕾娜肯定在57年诗音对沙都子暴力相向、以及本次诗音行凶时都察觉了魅音不对劲,但在不知道魅音有双胞胎的情况下,会往替身那边想才不合情理。58年虽然知道了有诗音这个人,但依然对她没有了解,而魅音作案本身也确实有动机且可以形成逻辑闭环,所以首当其冲还是会怀疑魅音作案。


Q:为什么诗音不在祭具殿里杀死圭一而是等到后来去他家里杀他? 
A:诗音受了圭一的说话影响而犹疑,加上当时大石已经快到达,时间不足,因此放过他。之后诗音因病发经常看见魅音的幻觉精神濒临崩溃,想着为什么我喜欢的人死了而你喜欢的人却能活着,所以去杀圭一出气。 


Q:诗音为何要从阳台出去? 
A:因为她出院后病情也一直未好转,不断产生魅音的鬼魂在门外敲门催促自己去死的幻觉,为了避开门外的魅音(和葛西)所以走了阳台。(别问为什么要躲鬼魂问就是已经精神不正常了)
※原作中诗音因踩空坠楼后并未直接摔死而是掉到了楼下平台上。失血中清醒过来,回想起自己做的一切是多么脱离常识并深深后悔,期望着能重来一次拥有一个普通的人生,说着「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真是对不起」头朝下从平台上坠下自杀。


Q:圭一都被警告过不要接近魅音了还出来是不是傻
A:完全是动画的锅。事实上这段是表现圭一对他人的真心程度非常重要的描写之一。
圭一在第一次收到娃娃时,虽然也想过给魅音,但误解了魅音真实的内心选择给了蕾娜。
后经蕾娜的多次提醒,以及“诗音”的出现,圭一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打算好好向魅音赔礼,在甜食祭那天买了第二个娃娃打算补偿“诗音”,未曾想那天的“诗音”却正好是诗音本人,不但没成功补偿魅音,还被双胞胎身份搞得头脑一片混乱,以更伤人的闹剧形式不了了之。
而当圭一在祭具殿得知,可能是自己当初未将娃娃给魅音才引发了一系列悲剧后,产生了极度的愧疚和责任感。出院后特地去买了第三个一模一样的娃娃,希望能有机会可以补偿魅音,一直在等待再次与她相见。因此看到魅音出现后,圭一是激动地拿着娃娃下楼的,比起自己的安危,他更希望魅音的内心能得到救赎。


Q:为何大石说三四在绵流节前一天已死了? 
A:其实因为那是替身的尸体,并非三四,因此被推算出的死亡时间与真正尸体不同。(见皆杀篇) 

Q:为何魅音/诗音最后会在圭一的病房出现? 
A:那是圭一自己的幻觉。首先,圭一并不知道作案的其实是诗音,以为捅了自己的依然是魅音,但大石刚跟他说,魅音其实在地下祭具殿那天就已经死了,已在井底找到尸体。再加上先前说的“鹰野在绵流前一晚就死了””这次事件都是些尸体在晃悠“,使圭一产生了强烈的恐惧感,加上被连续卷入事件精神状态一直都不算稳定,以至于产生了“尸体袭击自己”的幻觉。后死于急性心不全。 

Q:綿流/目明篇是否有大灾害发生?
A:没有。因梨花死亡已超过48小时的事暴露,,48小时论不攻自破,终末作战也就不可能被批准实施了。除被诗音杀掉的人外,包括蕾娜在内的村民都平安无事。


——————————


★祟杀篇相关的问题 

Q:故事一开始的女尸是谁? 
A:间宫丽娜(律子),铁平的情妇(罪灭篇出现),
可注意肚子上的星星纹身 。在祟杀篇及相似的世界里,因私吞了园崎组的钱未能及时逃走(动画皆杀篇有这个镜头)而被拷问致死。丽娜被杀导致了铁平突然回村避风头,是沙都子事件的前提。

Q:为什么蕾娜对御社神和悟史的事反应那么大?
A:蕾娜之前因为父母离婚精神问题严重,认为自己有错自己很肮脏极度自我厌恶的时候,听到了御社神的道歉,认为是御社神大人在自己被罪恶感压垮时主动揽去了罪孽,宽恕了自己,从此对御社神的存在深信不疑。在相信御社神会保佑自己的同时,也认为若是自己做了错事就会遭到神罚。
而对悟史话题敏感则是因为,悟史在失踪前曾向蕾娜倾诉过,自己同样为御社神现象所困,蕾娜试图为同病相怜的悟史分忧和提供帮助,但悟史还是遭到了作祟,蕾娜一直对此感到后悔和愧疚。

Q:悟史的电话不是诗音接的吗,魅音怎么会知道圭一说了跟悟史很像的话?
A:①姐妹会共享电话内容。
②从圭一的行动和发言就已经可以察觉圭一要跟悟史做一样的事。
③根据原作对白来看,电话对面的人情绪异常激动,动摇间甚至开始把圭一当做悟史进行着对话,推测圭一这通电话对面的人很可能与一年前一样,是诗音。


Q:圭一第一次掘的坑被谁填平了? 
A:是圭一自己找不回那个坑而已。铁平太硬,圭一击杀经历了比预料中更长的过程,在追杀过程中已经跑开很远一段距离,不便搬运尸体,于是圭一决定就地重新挖坑。而原来那个坑由于天色已黑加暴雨而变得难以找到。

Q:为何圭一杀人后鹰野会出现? 还知道他杀了人?
A:她当时刚搬运打了H173并处于昏迷状态的富竹去弃尸地点,因此后座有富竹的自行车,富竹人在后备箱中。问圭一杀人纯粹是因为圭一脸上藏不住事+她的第六感+她故意逗圭一玩。

Q:三四不怕圭一告诉警察她杀了富竹吗?
A:不怕。原作中圭一原本根本没想到这一步,反而是三四故意暗示圭一自己杀了富竹。(依然是为了调戏圭一)


Q:为何铁平的尸体不见了? 
A:官方没有明说,但极大概率是知道山林计划的魅音为了帮圭一摆脱罪名而下令叫人移走尸体。参考罪灭篇的线索回收,魅音老喜欢帮人处理完后不及时告诉本人了。

Q:为何不是三四?三四可能是想故意吓圭一加重病症?
A:首先三四没有任何理由帮圭一移走尸体。圭一之所以会去重新挖开确认,是因为第二天小伙伴们的口供和沙都子的幻觉,三四不可能预知此事,移了也没用处。
并且根据皆杀篇可知,三四当时正在独自驾车抛尸富竹的路上,偶然撞见已经填完坑、走了好一段路的圭一,并没有机会目击圭一在哪里杀人埋尸。而因为绵流祭晚警察巡逻频繁,且山狗主要都在准备终末作战中,监视到圭一行动的可能性极低,而过后再让山狗地毯式搜寻就更不可能了。

Q:为什么不是圭一确认尸体的时候找错坑?
A:根据原作描述,第一个坑位置是在树林深处,而第二个坑是在靠近路边的位置,环境差异巨大;并且原作中,圭一埋完尸体后将提灯忘在了现场,而第二天他是准确找到了提灯的所在地的,所以不可能是找错坑。

Q:那魅音怎么知道尸体埋在哪儿?
A:魅音通过前晚的电话内容已经推测到圭一打算去杀人,因此找了园崎组的人去跟踪圭一,又或者是诗音接完电话后亲自去跟踪,之后告诉魅音。后指挥园崎组去转移了尸体。圭一行凶时天黑又下着暴雨,很难发现是否有人跟踪自己。

Q:圭一明明没有去绵流祭,为什么大家都说他去了? 
A:因为圭一的行动太像一年前的悟史,大家多少知道了圭一晚上要去干什么事情,为了帮圭一制造不在场证据而说圭一跟大家一起去了绵流祭。原作中的说辞更加明显在引导圭一,谁知圭一当时的思维已经不正常完全没能理解,好心办了坏事。


Q:那为什么她们不跟圭一说清楚?
A:其实是打算说清楚的,但是当时在教室不好明说。原作中,嫌弃垃圾山的魅音在放学后,突然要求圭一跟自己一起去陪蕾娜寻宝,言语间带着暗示,实际上多半就是打算拉圭一去垃圾山商量这件事。但圭一却因此怀疑起二人,找借口逃去了诊所。


Q:为何沙都子在铁平死后还说自己被他欺负? 
A:其实是沙都子发病后的幻想。根据家里的状况可知铁平并没有回来。

Q:为何圭一会向入江坦白自己杀人,是不是傻?
A:因为同学们和沙都子的证词,圭一当时已经深深陷入混乱,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产生了妄想,甚至想到了自己杀完人后是不是误入了另一个世界。因此才会向平时最关照沙都子的入江坦白,求证自己到底是不是疯了。并且原作中,圭一是在心里衡量过到底该不该对医生说出这些事的。之所以能下决心自曝,是因为圭一的首要目的本就不是自己逃脱罪责,而是拯救沙都子。在沙都子说叔父没死的情况下,圭一实际上已经并不那么在乎自己犯罪是否会暴露了,而是想要确保沙都子的安全和幸福,以至于最后干脆毫无计划地提着斧子冲去北条家,决定再把铁平杀一遍。

Q:为何圭一的行动会这么快暴露给大石? 
A:大石之所以怀疑到圭一并非圭一的计划和行动本身有问题。警方其实因为最开头的间宫丽娜之死一案,一直在监视着铁平,自然很快就发现铁平在骑车出门后再也没有回家,并处于失联状态,于是立刻加大了搜查范围和力度,由此找上了行迹怪异的圭一。实际上警方并没有任何怀疑圭一的证据,所以挖坑无果后直接扔下圭一离开。

Q:警方监视铁平是为了什么?是杀丽娜的嫌疑犯吗?
A:并不是,丽娜尸体明显是被园崎组拷问致死,警方已经查明丽娜被杀的原因。但此案中涉及了“北条家相关人物”和“得罪了园崎组”这种关键要素,时逢绵流祭,铁平又回了村,坚信园崎家是黑幕的大石认为铁平很可能被选为这一年的作祟目标,因此派人监视试图钓鱼。


Q:入江为何自杀? 
A:不是自杀而是为了保证终末计划进行,被机关下药杀死后伪装成自杀。

Q:大石为何失踪? 
A:大石因发现山狗部队正进行终末作战而被杀。(同皆杀) 

Q:梨花为何死了? 
A:是三四的计划,以此来发动终末作战,后篇有详述。 

Q:全村人死亡真相? 
A:是鹰野的灭村行动而非L5发作,见皆杀篇 。

Q:沙都子最后为何失踪? 
A:被鹰野捉走成为研究L5的实验品。 

Q:桥上明明有横栏,沙都子是怎么把圭一推下去的?
A:原作没有具体背景,所以当然说能推就是能推…
而动画和移植版等在画具体背景时,简单粗暴还原了白川乡的实地实景,画了跟现实中一模一样的桥,却没考虑剧情上的可行性造成的问题。

Q:为何沙都子这么容易L5? 
A:自沙都子的母亲不停再婚后,因被不同的养父欺负过,在精神压力的影响下已经到达L4状态。
到了第二年的作崇事件,她已到L5,更在错乱中杀死自己父母。之后经过入江的治疗才下降至L3,平常仍然一直处于轻微发病状态,每天都在注射药物抑制病情。而因铁平的再次出现和虐待,沙都子再一次受到精神压力,加上没按时注射抑制药物,便一下病发至L5。

Q:为什么圭一的诅咒都成真了? 
A:三四的试探,朋友的好心办坏事,沙都子的幻觉,诅咒后对象的死亡,全都是巧合,并没有什么"祟杀"。正因为是巧合才更让人混乱,人总是会试图去解释"偶然"之间的联系,然后构筑出一个其实并不存在的因果,将自己拖入深渊。一切都是人为,这也是寒蝉中“作祟”的本质。

Q:圭一为何没死?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 
A:原作中圭一在掉下桥后陷入昏迷,之后在第二天醒来,并自己步行回村,目睹了灭村的惨状,后被救援人员送进医院。经治疗之后一直住院检查疗养。从记者在院中对他的采访可知,似乎一直认为灭村也是因为自己的诅咒作祟而成真,精神一直处于异常状态。自杀未遂后被送往某医疗机关封闭治疗。后因原因不明的高烧突然死亡。 
详见原作/漫画/小说祟杀篇中最后的部分。(动画全删,后在厄醒篇中将圭一此段经历移至沙都子身上补完了一点。)

Q:为何圭一死前又听到了脚步声?羽入不是应该已经不在了吗? 
A:应该是幻觉。虽然发病者会能听见羽入的脚步声和道歉,但并不代表所有脚步、道歉声都真的是羽入在旁边。曾经感受过这些诡异的现象后,后续出现同类幻觉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


★睱溃篇相关的问题 

Q:梨花为何能预知未来? 
A:并非预知,解篇已有说明。

Q:绑架案的真相是? 
A:是东京(三四?)策划、小此木等人绑架的,因不希望大坝成功建设而使研究计划泡汤。 

Q:为何园崎家可以这么快就得到绑架事件消息呢? 
A:园崎家在当地政坛有诸多人脉,亲属里还有园崎组这个当地黑社会势力,情报网是十分大的,所以很快便知道有绑架事件。

Q:表情可怕的梨花是怎么回事? 
A:平时可爱的梨花才是梨花自己扮出来的性格。(见解篇)

Q:为何赤坂打电话时电话线是断的? 
A:是梨花剪断的。梨花知道赤坂的妻子雪绘已经死了,赤坂得知之后一定会绝望到什么都听不进去。为了赤坂暂时的安定、以及为了取得自己向赤坂求助的时间而剪断了电话线。

Q:赤板卫的结局是? 
A:暇溃篇中赤坂离开雏见泽七年后(昭和60年),与大石重会时得知了梨花并非死于大灾害,而是在之前就被杀害,对自己没有认真对待梨花的求救而非常后悔。 
因此他联同大石一起调查研究灭村及相关事件,并出版了有关于此的书籍,书名为「寒蝉鸣泣之时」。


——————————


罪灭篇相关的问题 


Q:蕾娜为什么那么抵触间宫丽娜?
A:并非单纯的抵触丽娜这个人。事实上,虽然出于谨慎的性格和直觉,蕾娜对丽娜抱有一些疑虑,但因为丽娜让父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精神也重新振作了起来,蕾娜是对她心存感激的,一直在说服自己去相信丽娜小姐是好人。
蕾娜在此事中始终处于纠结矛盾的心情之中:因为母亲的阴影,害怕父亲再被别人夺走,因而抗拒外人真正进入现在的家族生活;同时又觉得自己没权利阻碍父亲展开新的人生,觉得父亲与丽娜交往是好事。但只要自己还在家中,父亲就会考虑女儿的感情不去提再婚,所以蕾娜觉得是自己的任性阻碍了父亲追求幸福的权利。所以她选择默认二人交往,尽量留给他们二人世界,并希望自己能够早日独立搬出这个家。直到无意撞见丽娜与铁平的对话。

Q:圭一为何能想起鬼隐篇?
A:平行世界的既视感。推测这种既视感是梨花轮回带来的副产物,参考后文的碎片纺织条目。也可直接理解为剧情需要。

Q:三四的笔记真实与否
A:半真半假。34号文书是三四比较偏激的对于古代传统宗教仪式和宗教情怀的考察和研究报告,其中对于历史和民俗文化的考察部分值得参考,但推论部分大多不是三四认真当做结论的内容,只是她试图通过科学的看法和观念(或者说一二三的理论)把御社神从雏见泽的宗教崇拜思想中拉出来,而利用大量天马行空的假设来阐述雏见泽症候群的历史溯源,也就是“说得通”的假说。

Q:蕾娜伤口为什么会有虫子?
A:这是寄生虫妄想症,一种罕见的精神性疾病,属于单症状性疑病性精神病。蕾娜在昭和57年时已有严重的精神及心理问题,觉得自己是母亲的女儿所以肮脏,血管里一定都是恶心的蛆虫,因此在自残时看见幻觉。后在昭和58年时,因为三四的理论里提及寄生虫,加上三四对其的认同和煽动,进一步加深了她对过去幻觉的确信,于是在发病后再次看到了伤口里涌出蛆虫的幻觉。

Q:为什么有白色面包车跟踪蕾娜、并向圭一打探?
A:(非官方解释)有三种猜测:
①三四指示山狗监视蕾娜发病的状态。
②三四指示山狗故意刺激蕾娜提升病情。
③只是巧合。(从原作信息来看本条的可能性更高)
蕾娜从绵流后就一直觉得自己被跟踪,多半只是发病错觉,而山狗面包车出现在那里是因为山狗表面的“小此木园林公司”本来就跟学校有工作交接。
第一天下午山狗反复出现在那条路上的原因,可从第二天知惠老师口中得知“昨天他们来学校勘察场地,回去的时候想要抄近道,结果迷路了”。圭一也表示这一带确实很容易迷路。
叫住圭一很可能就是纯粹的问路,因为他们开口先问的是“你从学校到这里是怎么走的?怎么拐弯的?”,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本来就迷路,原地打转看到了几次同一个女孩子,最后打算追上去问路,结果本来的女孩子突然变成了圭一,因此才更加迷惑地询问圭一有没有见过刚刚的女孩子。
根据蕾娜所说,他们是路过了自己身边不止一次,自己每次都是让路之后面包车就开过去了。如果山狗是要监视,那么根本不该暴露自身;如果是想刺激发病,也应该是鬼鬼祟祟跟着更好。而事实上该面包车一直是光明正大地在没其他车的路上来来回回开,也没有保持距离或故意撞击等挑衅举动,并不像是有意为之。
原作中圭一虽然也被山狗的问话吓了一跳,并开始对蕾娜的话将信将疑,但第二天听了知惠老师的解释后,也认为此事只是巧合。(且此处多半是为了与鬼隐篇中“圭一被车撞”的情节呼应、做解答,因此二者皆为巧合的可能性很高。)


Q:为什么山狗会出现在学校?信封上的电话为什么是空号?
A:结合上一问。第一天山狗出现在学校附近是来学校勘察情况后的回程;而第二天则是正式来学校交接工作的。
山狗与知惠老师的交谈在原作tips里有完整全文,实际内容只是闲聊。而蕾娜偷听时没听完全,只听到一些断断续续的词汇,误以为他们在一起谋划迫害自己,开始怀疑所有校长老师和同学。
电话是空号则是因为小此木园林本来就是山狗的假公司。

Q:为什么有警察在龙宫家与蕾娜父亲谈话?是来找蕾娜的?
A:并不是。事实上,是因为蕾娜从学校逃离后,急急忙忙从家里拿了一笔现金后骑自行车躲进了秘密基地。父亲回家后发现家门敞着,保险柜被打开钱也不见了,以为进了小偷才立刻报了警。蕾娜远远看到家周围有警察在与父亲交谈,误以为是来抓捕自己的。

Q:为什么园崎家要找蕾娜?
A:实际上完整的前因后果是:在自卫反杀丽娜之前,蕾娜本打算再向葛西详细询问一下二人仙人跳的事,想拜托魅音帮忙约时间见面,但又不好直说是什么事,于是谎称之前捡到了葛西的东西,想要亲自归还。但葛西一直没空,直到蕾娜离家出走后才终于得闲,开始着手联系蕾娜,但是联系不上。于是葛西派了几个园崎组员前去蕾娜家拜访,等待未果后又去了园崎本家询问魅音。
本来只是葛西的私事,但传到警察那边就变成了“园崎组的葛西在出动手下找蕾娜”,警方以为“黑幕”园崎家要对蕾娜出手,于是也开始找蕾娜,想对其进行保护。
魅音在得知蕾娜失踪后很担心,很快又得到了警方在搜索蕾娜的消息,以为警察在追查先前的杀人事件,为了先一步庇护蕾娜,遂以园崎本家名号下令搜寻蕾娜。园崎组也接到了组长(魅音父亲)亲自下达的找到蕾娜送回园崎本家的命令。
动画删了葛西的事件所以会显得缺少前因。


Q:为什么有人在别处看到了蕾娜?
A:园崎家不想让警方先找到蕾娜而放出的假消息。

Q:梨花为什么哭了?
A:因为在梨花以前经历过的许许多多与罪灭篇相似的世界中,梨花的努力都以失败而终(从对白可知梨花试图阻止蕾娜不止一次了),最终蕾娜都引爆了学校,全员死亡。这是大家第一次成功阻止了蕾娜,也是第一次有人在L5阶段自行摆脱了症状。

Q:罪灭篇中大家最后怎样了?
A:蕾娜投降后被逮捕,移交至兴宫警署,等待调查起诉。梨花因伤势较轻,在接受简单检查后便回了家,随后被山狗杀害。
次日晚,除被移交的蕾娜(和其父亲?)外,所有村民在终末作战中全灭。
蕾娜后续未知。


Q:那动画最后ED时的社团活动场景又是怎么回事?
A:只是动画原创的收尾段落,从大石叫梨花出来问话的桥段可以得知,那已经不是罪灭的世界,而是另一个新的世界了。


 ——————————


Q:猫杀篇什么意思?
A:猫杀篇是处于出题篇与解题篇之间的番外剧情,给出了雏见泽大灾害真相的提示(山狗、硫磺味气体)。

Q:猫杀篇真相是什么?为什么会有山狗和硫磺味气体?
A:在原作祭囃篇中提到,入江机关在设立初年便从统计中发现,每当梨花生病时,来就诊的村民也会增加。因此将高野一二三的“48小时发病论”假说视为前提,制定了「万一女王感染者意外死亡」时的封杀对策(并不等同于终末计划,详见作中名词解释 )。该采石场荒废后被入江机关买下,一直被作为储藏封杀作战用器材的秘密基地。
至于朋友A和父亲到底是意外还是因为发现了秘密而被山狗杀害不得而知。


Q:动画第二季第一话是怎么回事
A:是动画原创剧情,改编基础为原作罪灭篇最后的tips,但与原作tips的年份不同、原tips中大石和蕾娜也并未登场,只是赤坂的故地重游和思考。
动画的改动可以理解为,罪灭篇中因被拘留而躲过了雏见泽大灾害后,蕾娜后续人生的一点补完。顺便补上了动画罪灭篇中被删掉的梨花夜晚找蕾娜的剧情。


——————————


★厄醒篇相关的问题 

厄醒篇为动画原创篇目,但内容基本是以其他篇目在动画中被删掉的情节融合改写而成,剧本由原作者监修。

Q:解第三集19分左右,圭一蕾娜身后的线稿人影到底是什么?听说是羽入的彩蛋?
A:仔细看可以发现那其实是圭一的线稿,应该只是后期摄影失误。

Q:山狗为何没有在当晚灭口沙都子? 
A:其实结局部分沙都子的剧情是嫁接的原作祟杀篇圭一的剧情(动画祟杀中被删了)。参考圭一的情况,很可能山狗当时其实并没发现沙都子在桥下面,又或者以为那个高度肯定摔死了,所以没去管。事实上,山狗只要成功抓到梨花就万事大吉了,反正第二天半夜就会终末作战,梨花之死必成无头案,就算沙都子第二天白天将自己目击有人杀害梨花的事告诉警察也完全不影响。

Q:沙都子回到村里的时候为何没有直接被实施终末作战的部队灭口?
A:沙都子(和祟杀圭一)回到村里的时候,在场的是前来救灾的普通自卫队,实施终末作战的秘密部队早就在半夜撤了。

Q:蕾娜的帽子说明了什么?
A:首先帽子单独出现在山里本来就是非正常情况,加上帽子上有血、未能找到蕾娜的遗体,可知当晚一定发生了什么不合常理的事件。由此可推论出大灾害并非自然灾害而是人为。
结合皆杀篇可推测蕾娜当晚察觉异常后逃入山里,被枪杀后处理成失踪。

Q:沙都子到底怎么死的?
A:推测是东京通过医院的线人知道了大石与沙都子的谈话,认为其可能会通过蕾娜的帽子想到大灾害可能是人为,再加上沙都子作为幸存者本身就有看到了些什么的风险,所以需要灭口。


——————————


★皆杀篇相关的问题 

Q:梨花的“轮回”是时间倒流还是世界线跳跃?
A:是死亡后穿越到其他平行世界中过去的时间点。梨花“轮回”后原本的世界依然存在。

Q:梨花“轮回”的具体方式?
A:以原作的描写可以猜测梨花在死亡后,精神通过羽入的力量进入碎片之海纺织出新的碎片,并进入替代该世界原有的普通梨花(融合还是覆盖未知)。详细请见后文祭囃篇“碎片纺织”相关。


Q:XYZ法则是什么?
A:原作皆杀篇开头梨花提到的、在轮回中总结出来的,在不断变化的昭和58年6月惨剧中永远不变的3条束缚世界的规则。(动画未提)
X法则:伙伴中必有一人暴走行凶。
Y法则:富竹与三四的死。
Z法则:容忍作祟发生的雏见泽土壤。

具体请见 作中名词解释 相关条目。


Q:圭一、蕾娜、诗音为何能想起鬼隐篇?
A:同罪灭篇的圭一,平行世界的既视感。既视感原理请参考后文碎片纺织相关。

Q:羽入也一直不知道凶手是谁吗?还是知道却不告诉梨花?
A:羽入不知道。羽入和梨花一样会失去死前的记忆,原作祭囃篇中羽入也在独白时明确想过梨花和自己一直不知道凶手是谁(心理活动基本没有骗人的必要)。


Q:羽入为什么不跟着去看凶手?
A:(非官方解释)羽入在死亡时就被放逐到了这个世界之外,直到梨花出声才重获接点,但自闭了千年的她并无法就此打破自己内心的保护壳,除了与梨花交谈,本身依然游离于世界之外。
羽入生前就是因为人类间的不信任和争端而死,之后又独自旁观人类纷争千年,在此期间形成了十分悲观且自卑的思维,不信任人类,也不觉得已经被放逐出人类世界的自己有资格干涉、参与到世界中,所以一直只在外部旁观。虽然她也曾经试图通过在世界之外编织碎片来帮助梨花到达好的世界,但在持续的失败后也已放弃。她不相信人类可以互相理解、也不相信努力就能改变命运,认为就算知道了凶手结局也无法改变,那么与其抱着期望一次次迎接绝望,不如不要再抱有希望走完剩下的时光会更轻松。(事实上就算知道了三四是黑幕,也并不是就能百分百打破三四的“绝对意志”所构筑的牢笼的,不解决x和z法则一样无法避免惨剧。)
另外根据作者访谈,羽入这个角色其实某种意义上可视作一种象征意义的存在,是作为玩家的化身。因此与玩家一样,她也是只能在屏幕外面观看故事的存在,而非具体具有行动能力的个体,可以当作她无法完成梨花自己无法完成的事(皆杀篇为止)。

Q:既然羽入不相信能改变命运,又为何要帮梨花轮回?
A:事实上羽入也对此有后悔之情。羽入最初是因为千年间的孤独终于在梨花诞生时得以终结,不想再次成为孤独一人的她才在梨花被杀时使用了力量,擅自开启了梨花的轮回。羽入倒不是完全否认命运会变化,而是不认为努力主动争取就会有结果,她对于梨花未来的命运只是抱着投骰子般“碰运气”的想法,寄希望于投到一个本就圆满的世界。起初羽入还因有了可以一直交谈的对象而喜悦,然而在看到梨花因一次又一次地被杀而深陷痛苦后,羽入开始自责,认为是自己擅自将梨花一同拖入了无尽的拷问之中,让梨花变得麻木不仁,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但梨花一直没有放弃挣扎,所以羽入也耗尽全力帮助梨花轮回到底。


Q:为什么梨花没有怀疑过三四?
A:梨花作为女王感染者,本身与入江机关就存在着共生关系。虽然梨花心理上反感入江机关的研究方式,但在长久的接触中也对三四和机关的目的有着一定的了解。正因她深知自己这个唯一样本对于研究是多么重要,才更未能怀疑到心醉于研究的三四会加害于自己,这是一个很难解的思维盲区。而在这种背景下,梨花为了自己的安全,反而一直在向三四和山狗寻求保护。这使得即便梨花发现自己的周围有山狗晃来晃去,也只会觉得那是在暗中保护自己的安全。
况且,如果没有终末计划,就算研究被终止,三四也根本不会想到去杀梨花。三四心态的拐点出在野村的接触,离计划实施仅半年,连东京内部的监察机构都没发现。而梨花对三四的认知是长年持续的,且集中在前几年频繁协助研究的时期,那个时候的三四是没什么问题的,自己是三四的重点保护对象,这个判断是正确的。连三四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会走到这一步,让外人察觉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Q:梨花就没怀疑过是三四杀了自己父母吗?不会为此提防三四吗?
A:梨花多少有察觉的。梨花妈妈的性格比较歇息底里固执己见,梨花在还是个普通小女孩时跟妈妈关系就不好,连梨花接受村民们对自己的好意都会被妈妈嫌弃。轮回初期向妈妈求助也只换来被骂装神弄鬼,导致关系越来越恶化。所以她后来反而觉得妈妈妨碍自己协助研究救人很烦,甚至想过就是因为你总这样才会死掉,由此可知其对父母的死因多少有数。而“不巧”的是,在梨花成熟到能察觉到这点时,多半也已经是对父母无法避免的死变得麻木、对他们是自己的父母失去实感之时了。同时,正因为梨花多少能察觉到父母的死因,才更会确信自己对入江机关研究的重要性,再次回到上一问。


Q:雏见泽症候群的感染契机和病症?
A: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感染,再与被感染者的粘膜、体液直接接触也会感染。传染性强弱尚未究明,但推测与生活水土有关。仅仅短时间访问未必会感染,但只要生活过几乎必定染病。
即使身为感染者,只要不发症就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精神状态不稳定、不安、情绪激动,受到刺激等情况皆会引起发症。症状是会恶化患者的精神状态、产生并加剧被害妄想等,严重时会出现幻觉。通常会引起一些反社会行为。
L1至L5是指症状的等级。一般L3才会有较明显症状,L5为末期。末期时喉咙会奇痒难忍,导致患者无法自控地用手抓破颈部动脉而死。 
具体请见 作中名词解释  相关条目。

Q:为什么大石/三四/赤坂等没有染上雏见泽症候群?
A:没发病不等于未感染。后篇中可知三四早已染病。


Q:雏见泽症候群的发病契机?
A:因为某些情况导致疑神疑鬼等应激/压力心理会加重病症等级。
可以说雏见泽症候群L5前都是夸张性扩大心理问题/疾病的危害,而只有L5才是架空的发病抓脖子死亡。
48小时论、离开雏见泽论都不真实。详见祭囃篇相关问题。

Q:网上看到漫画/原作等片段里有时停桥段,那是怎么回事?
A:原作中,羽入在三四开枪射击圭一时发动了时停,动画里的一些告别对话甚至跟三四的对话都是在时停期间发生的。但没有人可以在时停中行动,大家都只能眼睁睁看着圭一接下来将会被击中。(偏向于意识流子弹时间,不一定是真实发生时停)
此段剧情的意义详见后文祭囃篇的时停相关。

Q:为什么最后一幕是全员一起穿越?
A:并非全员一起穿越。情景是在象征意义的碎片场外,全员为梨花轮回至今所收集到的奇迹碎片。参考下文碎片纺织相关。


——————————


★祭囃篇相关的问题 


Q:祭囃篇中梨花明明只回到2周前,为何却出现在过去事件中?
Q:为何赤坂会在五年前得到梨花的警告和预言?
Q:为何18话ED后过去的梨花知道鹰野是敌人,现在又不记得了?
Q:为何祭囃篇中没有发生其他篇那样的悲剧?伙伴都没有黑化?

A:关于碎片纺织。

碎片是本作世界观的一个核心概念。(在动画中被删除)

在寒蝉中,「碎片」即为世界,或是世界的片段、记忆的片段。在碎片之海中存在着无限多的碎片。
梨花的轮回方式为,死亡后借助羽入的力量进入碎片之海纺织出新碎片。
关于碎片纺织详细推论请参考 作中名词解释 相关条目。

原作中为了抵达理想的昭和58年6月,需要由玩家主动进行碎片纺织、正确地将50个记忆碎片拼成一个后,才会诞生「祭囃篇的碎片」。
因此,祭囃篇的世界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拥有梨花至今为止收集到的最好的基础、最好的伙伴的理想世界。并不是在最后抽到了一个奇迹的世界,而是靠先前的努力坚持积累才收获了奇迹。

动画祭囃篇中过去的场景片段,在原作中其实都是碎片纺织过程中的一个个记忆碎片。这时候的梨花羽入并非是真的在那个片段时间点,可以理解成是在外面拼着碎片的梨花和羽入。也因此记忆状态跟实际进入碎片的梨花是不一样的(梨花的记忆保留有随机性)。


Q:已通关原作祭囃篇,重新无错误拼了一次碎片,为什么读完碎片屑后还是没有出现第52碎片?
A:不可以读档,也不可以用剧情跳跃模式直接跳到最后拼完的地方,要用通关后的存档从碎片纺织开头开始快进过去才行。拼完前绝对不可出现“该碎片未纺织”字样。正确顺序可参考 碎片纺织顺序图解
(有时可能出现三周目无法进入的bug,所以建议二周目就把52号碎片开出来然后存档)


Q:小泉为什么要援助三四?
A:小泉是三四的养父一二三的旧交,并且当年因为外界压力未能帮助一二三致其郁郁寡欢而死心怀愧疚。地位上升后决定全力支持三四。除了提供10亿元的活动资金以外,还利用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协助她建立研究机构。
当然,除了小泉的私情外,东京资助三四研究还另有目的。因为防核扩散条约,日本无法研制核武器,所以为了增强军备,生化武器就成为了主要研究对象。而“雏见泽症候群”的研究成果也有可能发展为生化武器,所以才有投资的价值。

Q:那为什么又因为小泉死了就停止对三四的援助?
A:事实上东京内部也正处于新旧世代交替的混乱时期,主张和平路线的新派系日渐强势。而旧派系没了小泉这个权威后,部分人认为继续研究下去也无法再取得更多的成果,害怕再研究下去会暴露并招来麻烦,于是提前寻求自保,并打算独占至今为止的研究成果。


Q:三四到底为什么要灭村?终末计划的原理是?
A:终末计划的制定者为野村(代号郭公),目的是为了打压先前支持三四研究的派阀,三四只是负责执行的棋子。
核心就是以「梨花的死亡会在48小时后引起村民病症爆发」为由,威胁上层实行危险清除计划。
如果不进行人为灭村,因疾病导致的大规模暴走和死亡事件会引起世人恐慌、并向全世界曝光政府对于雏见泽症候群这一“生化武器”的研究。为了避免这个结果,上层不得不在极短时间内匆忙做出灭村的决定,以自然灾害掩盖死亡原因,防止研究目的曝光。
而这个决定造成的2000人死亡,在组织内部也必将有人担责,问责对象自然是支持投资研究雏见泽症候群的小泉派,以此实现对其的打压。(具体组织结构及计划流程请见 作中名词解释

Q:三四接受这个计划的原因是?
A:表面看来,是因为野村给三四开出了“事成之后会为你设立新的研究所”的好条件,但三四并不傻,不会天真地认为自己这种棋子实行计划后还能得到善终。而她同意接受这个计划,正是因为已经彻底失去希望,破罐破摔地寻求着最后糟糕的成果:
①报复小看自己研究重要性、终止项目的理事会
②最后能让自己的研究成果(病症的危险性)得到上层乃至总li大臣重视和承认的机会,虽然无法公开,但一样可以留名青史
③可以通过这场仪式让自己代替御社神降下神罚


Q:为什么通过灭村可以达到报复的目的?
A:原理请看上上问。另外,野村向三四提出这个计划时,三四刚刚才在酒会上被小泉派的人侮辱了研究内容,自然报复冲动达到了极点。


Q:为什么要让祖父成为神?为何这样做就可以让祖父成为神?
A:在一二三的观念中,留下的成果远比活着时的人生更重要。就算连名字都无法留下,伟业也会代替肉身得到永生,使人成为神。一二三不光在生前向三四灌输这种思想,甚至在自杀前的遗书中都叮嘱三四「不管是哪个领域都好,去成为神吧」。因此三四才对此有着强烈的执念,发誓要将研究的结果证明给世人看,让祖父去成为那个“神”。
而在研究将被埋葬于历史黑暗中后,发表研究成果已成为不可能。因此三四选择用最后的途径让祖父成为“神”——计划实施后,上层及总li大臣一定会拼了命地阅读研究祖父的论文,后悔当初的怠慢,最终承认祖父的研究成果,签下执行书。虽然无法公开,但祖父的研究已成为真实,让祖父的功绩得以升华,成为“神”。
同时,还能借这场仪式,让自己代替御社神降下神罚,将所谓的“御社神作祟”还原成“雏见泽症候群”,将“神”拉下神坛。这种思想的本质在于,三四非常藐视所谓的神与作祟,认为一切都是因人而起,有人才会有“神”,人类希望如此解释才会有“祟”。就像过去几年的作祟事件一样,只要人类的行为被认定为“作祟”,那施行者也就成为了“神”。事实上寒蝉中的神祟本质也确实如此。因此,凭自己的意志制造会被认为是"神明作祟"的大灾害,也就等于自己也成为了“神”,这样就可以跟祖父永远在一起了。

Q:为什么要特地肠流梨花?
A:以肠流方式杀死梨花这个“御社神转世”,也是为了形式上把御社神拉下神坛的仪式。
另外,古书中记载“恶鬼”也是在神社被肠流,而后这个“恶鬼”却与“御社神”混同,也就是说,古时的村民曾亲手肠流了自己所崇敬的御社神……对历史溯源考察颇深的三四自然会觉得这种宗教荒唐可笑,让最后的“御社神转世”与最初的原点一样死于肠流大概也是她的一种恶趣味的嘲讽了。
对外来说,也更能让村民和外界把大灾害的话题集中到“御社神大人作祟”这个玄乎的方向上。


Q:女王感染者真的存在吗?
A:女王感染者可推测确实存在,但实际作用存疑。入江机关曾经统计发现,每当梨花生病时,来诊所就诊的村民也会变多。一般感染者会本能地保护女王感染者(推测类似荷尔蒙效果)。通过女王感染者的研究也可以研制出缓解症状的药物。但也仅限于此。靠近女王感染者能“一定程度上”缓和发症几率,但绝非关键因素。同理远离女王感染者也不会直接导致病发,直接发症原因只与前述的精神状态有关。


Q:48小时论的真实性?
A:完全错误。48小时论只是高野一二三及鹰野三四的推论。原作中许多篇目的情况都已证明此理论是错误的。
绵流/目明相似世界中,梨花死亡已超过48小时,终末计划未能实施,蕾娜及其他村民并未发病,皆得以幸存。祟杀篇中的圭一也在梨花死亡后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动画的成年蕾娜、番外的成年诗音、其他搬离雏见泽的村民等也都是反例。
P.s.三四自己是无法确认这个推论的正误的,这确实是她现阶段认为正确的推论,并不是她为了灭村而编造的。


Q:离开雏见泽会导致发病吗?
A:雏见泽居民搬离后并未发病的例子很多,因此可以证伪。这个说法实际上与48小时论相同,本质都是“离开女王感染者”。
因此可以推测,发病者表面上是“因远离雏见泽而发病”,实际上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文化束缚综合症这种心理疾病导致的加重病症。


Q:羽入到底是什么,那个红眼的是怎么回事?
A:羽入是被称作御社神的地缚神,原作本篇中没有过多的涉及出身,零星片段中的说法可以解释为“被人为神格化的产物”。
实际上可以认为羽入是雏见泽传说中“鬼”的原型。羽入来到雏见泽后,与当时的古手家继承人相爱并结婚生子。但在羽入一族与村民血脉融合后,依然有很多村民因忌惮鬼的血脉,互相猜忌对方是否为鬼,互相将自己的罪恶推诿于鬼种种,纷争和残杀愈演愈烈(然而禁书有记载,是先人心大乱,之后沼中才有恶鬼涌现。所谓“鬼”引发猜忌扰乱人心是本末倒置,是人类推罪及人而不反躬自省的行为)。后为平息冲突及赎罪,羽入一人背负起所有的罪责,让女儿古手樱花用讨伐鬼用的「鬼狩柳桜」将自己杀死,死后变为灵体状态。雏见泽症候群发病等级升高后可以略微感知到她的存在。
红眼只是羽入严肃状态时的一个表现形式。


Q:古手樱花不是移植版的原创人物吗?
A:不是。樱花在原作祭囃篇有关古手家的tips文献中就有出现,羽入本人也在祭囃篇和赛杀篇中多次谈及。只不过原作中没有羽入生前的具体描写。

Q:为什么没人奇怪羽入的角?
A:原作里圭一最初以为那是头饰,确实问过,但大家知道是真的角后也没有嫌弃,而且羽入似乎比较在意这点,大家就没有再多过问。
与此呼应的是,皆杀篇最后众人劝说羽入加入世界时,羽入曾问“就算我长着角也不会觉得我是怪物吗?”大家表示“决不会以身体特征来叫他人是怪物的”。祭囃篇中大家实现了这个承诺。


Q:赤坂为何回了东京却依然知道梨花的求助?
A:祭囃篇世界的赤坂并没有回东京,而是在梨花警告他回东京后,给雪绘打了电话让其注意安全,因此避免了雪绘的死亡,同时也听到了梨花的求救。


Q:园崎家是黑社会,为何家里没有武装人员?
A:园崎本家不是黑社会,兴宫的园崎组才是。本家平常基本只有魉和魅音在。

Q:园崎本家和园崎组的关系是?
A:身为黑社会成员的是茜的丈夫,他在与茜结婚后改姓园崎,在组织中混出头后,建立了自己的直属派系并成为组长,取名「园崎组」。实质上构成人员仍然是本来的黑社会组员,不是园崎家的人。只不过因为沾亲带故,组长平时会让组员帮园崎家做一些事而已。
而园崎本家只是在兴宫一代颇有名望的家族而已,位居高职的家族成员也都住在城里,平时留在村里本家大屋的只有魉和魅音,佣人都不一定有。

Q:为何园崎茜已经被逐出家门,丈夫却还能入赘园崎姓?
A:首先法律上如何改姓是个人自由,没必要经过园崎家同意。其次茜也只是因为违背规矩名义上被逐出家门、失去继承人资格,但这只是明面上的,实际上她与魉的关系很好,也参与着家族事务,丈夫想入赘园崎姓,魉自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选择使用园崎姓的原因,多半是因为园崎这个名字在本地本身就具有威慑力,对他自身的发展有帮助。


Q:赤坂为何那么厉害?

A:基础知识请参考前文碎片纺织相关。
由原作暇溃篇可知,大多数世界的赤坂在7年后重会大石时,得知梨花并非死于灾害而是在那之前就被人所杀,并且知道了连续怪死事件真的发生了,才对梨花当年的求助如梦初醒,非常后悔自己没能认真对待她的话,不但没能保护妻子,作为一个追求正义的警察,竟然连一个小女孩的求救都没能放在心上。因此在所有未回去的世界中,赤坂都在极度悔恨中度过余生。
由祭囃篇的碎片屑可知,祭囃篇中的赤坂受到其他世界赤坂强烈的共通意志影响,五年间一直在为了变强而苦练空手道。
因此,这个赤坂可以说是所有世界赤坂意志的集合体。原作中赤坂在救到梨花时甚至直接说出了"曾在无数世界中后悔,这次终于赶上了"这样的话。


Q:山狗的战斗力?
A:山狗只是东京分给入江机关用来打下手的一只自卫队特殊小队,主要工作是监视、谍报和处理后事,非正规战斗部队。虽然隶属于自卫队旗下,但队员基本是消防、一般警察、民间技师等出身,大多没有受过专业战斗训练,只有小此木和小部分队员是有战斗技巧的前自卫队队员。

Q:诗音为何会用枪?
A:跟葛西学的。

Q:下地洞时诗音到底对圭一说了什么致使圭一愣了一下?
A:「虽然我没有打算死,但还是拜托你跟"诗音"说一句,希望下辈子还能做双胞胎。」因为圭一不明白为什么诗音让自己跟"诗音"说,所以愣了一下。

Q:赤坂一人单挑小队合理吗?怎么小此木也那么弱?
A:其实不弱了。小此木在犬饲寿树绑架事件中曾与当年的赤坂和大石交过手,结局多是大石或赤坂中枪和受伤。 即便是对抗高强度训练了5年的赤坂,原作中也是过了挺久的招的,并非动画中的一击致命。但小此木在自顾自向强大对手致以敬意的同时也过于傲慢,他在认出赤坂后直接命令手下不要出手,要跟赤坂一对一比试,并非赤坂同时一打多。


Q:武装小队到底是怎么被葛西诗音二人反杀的?
A:首先参考前文,本身山狗大部分队员就都是杂鱼,并且开枪杀人都需要向上级申请许可才行。大家是在部分山狗队员押送梨花离开、地下洞穴里敌人变少时发起的突袭反击,而此时队长小此木正在跟赤坂对决,为了耍帅把耳麦拿掉了,导致地下分队的领队无法联系上小此木请示如何行动,只能擅自决定撤退了。上来又刚好撞上小此木被赤坂打爆,只好一起跑路。

Q:小此木打不过魅音?
A:魅音从小一直在学习格斗,本身确实不弱。
(非官方解释)另外,小此木有可能是故意放水被打倒的。小此木当时已经明白计划多半破产,但三四却不肯认输放弃,要求小此木和山狗做垂死挣扎,因此小此木想要通过战败表示自己也无能为力了,彻底掐灭三四的期望。同时,小此木对敌方大将抱着一定的敬意,亲自输在对方手上也是一种认可的表现。

Q:34既然见过羽入,为何后来又没反应?
A:对话其实是意识流的描写。三四归还硬币时实际上并没有见到实体化的羽入,只是看见扔出的硬币被弹开的现象,认为自己正在面对着御社神。三四自己把这个“弹开”视为御社神的拒绝,本来就不屑于神佛的自己难得想还个人情却被,所以决心向神下挑战书。
而在后山时她也只是意识恍惚时见到御社神模式的羽入而把她当作神来对话,但是突然清醒过来后,还是只把羽入当作魅音社团的一员。

Q:那羽入当时见到34了吗?为什么她一直不知道三四是黑幕?
A:动画祭囃篇的那些“过去片段”在原作里是碎片纺织的一部分,实际上那是皆杀篇之后的羽入,在纺织过去的碎片的过程中,与过去的鹰野进行的“对话”,并由此得知了她的“绝对意志”。(当然,正如上一问,对话也只是象征描写而已,并没有真的跨越时空对话。)

Q:三四打偏是巧合吗?网上看到漫画/原作等片段里有时停桥段,那是怎么回事?
A:可以认为是,也可以认为不是。原作中描写是梨花动用了奇迹在时停的世界里行动拿掉了子弹。
以超自然角度来说,就是羽入发动了时停,动画里的一些告别对话甚至跟三四的对话都是在时停期间发生的。祭囃的时停是为了呼应皆杀篇的时停。原作皆杀篇三四开枪射击圭一时也有过时停,但没有人可以在时停中行动,大家都只能眼睁睁看着圭一接下来将会被击中,没有办法改变既定命运。而祭囃中,羽入时停只是为了跟大家做最后的告别,自己依然无法在时停中行动,但梨花却动用了“奇迹”,在时停中拿掉了即将击中子弹。
以现实角度来说,时停就是个象征意义的东西,就好像虚构作品中常见的“子弹时间”。因为除了梨羽外,其他人在时停结束后似乎并没有时停期间的记忆,可能现实视角其实根本就没有时停,就单纯的三四射偏了,时停只是一种艺术化的描写手法。
这颗未能打中的子弹也象征着三四不必再犯下更多的罪、羽入也不必再替人类承受罪孽。


Q:原作中梨花拿掉三四的子弹后,那句“你回来了,母亲大人”是什么意思?
A:从称谓来看基本可以认为是羽入的女儿,古手樱花的话。但并非樱花真的在场,而是作为象征意义出现。
羽入去挡子弹仍然是出于自己是“御社神”、要为人类承担罪孽的心理,认为自己被从这个世界放逐是理所应当。虽然祭囃篇她决心加入世界,但心结仍未解开,因此也与千年前一样选择了「牺牲」,这也是她在时停中无法动弹的原因。
而梨花用“奇迹”将子弹拿掉,告诉羽入“不应该选出一个人去承担鬼牌,而是将缺失的鬼牌补上”“作为人类留在这里也可以”,人类本不需要御社神代替承担罪孽。所以才会出现这句,因为这一瞬间,羽入才真正从为了承担人类罪孽而死去的“御社神”,变回了“樱花的母亲”。

Q:三四到底喜不喜欢富竹啊?还是只当他是工具人?为什么富竹还能原谅她?
A:是真爱的。原作中二人已经正式交往几年,甚至将高野一二三就是自己祖父的秘密告诉了他。三四将富竹当做自己生活中的光,内心渴求拯救,但又觉得自己是黑暗中的人,不敢奢求对方理解自己,只是依赖着对方带来的安宁。若没有走到终末计划这一步,两人应该只会是普通的情侣。绵流祭晚希望富竹能倒戈向自己这边、不忍杀他也是真心,曾向野村提出过好几次“如果他同意入伙是否能不杀他”。但在富竹拒绝后,终究在祖父的理想和爱情之间选择了祖父。
祭囃篇中富竹在知道三四被卷入的阴谋后,才终于理解了她的心路,很自责没能更早注意到三四的求助、填满她内心的缺失,才逼她走上了不归路,因此在最后选择了包容她的一切,与她一起赎罪。

Q:三四和入江机关的结局?有没有受到惩罚、追责或被灭口一类?
A:因为结局时三四已经出现末期病症,必须先控制病情,被捕后交给调查部处理,在富竹陪伴下接受着治疗。
(非官方推测)事实上本该由小此木执行的灭口失败后,野村派的阴谋经此一事已经完全败露,如此大事肯定也在东京组织内部造成巨大影响,需要被追责的主要对象必然是野村等上层谋划者,三四这种负责执行的末端棋子并非问责主体,反而还是重要的证人,多半会暂时处于调查部的保护伞下。最终会怎样处理三四又或是无暇顾及都不好说。
入江因三四事件的连带责任先是被解除了所长职务,后又以收拾残留业务的名义再次被任命出任。

Q:悟史的结局?
A:在原作中最后还是没能苏醒,但是一直在接受入江机关治疗。

Q:最后那个长大的梨花是怎么回事?
A:原作没有明说是谁,也没有外貌描写。只有一点可以确定,肯定不是“长大后的梨花”。
在原作中,这一段是在通关后,再次没有失误地正确拼完50个碎片,才会出现的第52个碎片。是有别于祭囃篇的“其他可能性的碎片”。

  • 非官方猜想1:这段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描述,给大家看看也存在着连三四都不用犯下罪孽的世界。把那位女人理解成一个"契机"就行了,并不用去理解具体的谁救了谁。

  • 非官方猜想2:可能是脱离了梨花本体的“芙蕾德莉卡”。猜测在梨花编织出了祭囃篇碎片后“芙蕾德莉卡”仍留在碎片之海继续编织碎片,然后编织出了在美代子小时候阻止三四诞生的碎片。


Q:女子问美代子想死还是想活是什么意思?
A:这里的生与死是对于「鹰野三四」这个身份而言,生就是父母遭遇车祸然后美代子被123收养作为「鹰野三四」而活,死就是父母避免车祸美代子依然是美代子,「鹰野三四」将不存在于世。

Q:为什么美代子一家没出车祸?
A:原作中美代子一家乘坐的是电车,车祸原因是司机赶时间的超速驾驶。在这次乘车中,依然有着车祸前兆的描写,说明美代子一家应该并非错过了车祸的那班车。但结果是并没有发生车祸。可以理解为因为美代子选择了跟父母一起去商场这个改变而产生的蝴蝶效应,使车祸这件事消失了。当然,因为没有确实的说明,也可以理解为错过了出车祸的那班车。原作中女子将这件事称为“提前借用了集齐20枚小旗获得的奇迹”。
动画为了省事没重复利用旧画面却没做任何说明而造成误解。


——————————


★羞晒篇的相关的问题 


Q:礼不是在祭囃篇之后吗?为何34又和他们在一起玩了?
A:羞晒篇原本为移植版特典的娱乐向原创剧情,跟前后剧情没有任何联系,不要考虑逻辑。

Q:为什么羽入又没有实体了?
A:同上

Q:那为什么赛杀篇开头他们还在讨论羞晒篇的事?
A:其实羞晒篇的撰写时间在赛杀篇之后,是事后扩写的娱乐剧情。而动画化时放在了赛杀篇之前就自然地加了个过度而已。原作赛杀篇是没有羞晒这部分的。

Q:羽入能暂停时间?
A:原作羽入在皆杀和祭囃就已经展示过暂停时间的能力。没有具体解释原理,但羽入是无法在时停时行动的,就好像你暂停了影片却无法改变其内容。这篇内可以行动纯属架空娱乐篇目不要认真。


——————————


★赛杀篇的相关的问题

Q:为什么羽入又没有实体了?
A:其实在梨花出生后,羽入的实体状态本来就是可以随时随心切换的,并不是祭囃篇决定加入后才在该世界拥有了肉体。之前一直不实体化只是因为她的内心封闭、无法允许自己实体化。事实上原作祭囃篇中,羽入就不停地切换着形态出现。

Q:梨花说“不再做魔女贝伦卡斯泰露”是什么意思?
A:之前的条目已解释过寒蝉中芙蕾德莉卡・贝伦卡斯泰露与梨花的关系。由于动画前两季将其存在全部删除了,而礼在换了监督后,这个概念突然又冒了出来,因此造成了动画党的疑惑和网上到处散布的曲解。实际简单来说就是梨花与过去消极的自己做诀别的意思。

Q:羽入的罪是什么?
A:羽入曾认为人类无法自己承担罪孽,试图将雏见泽众人因疑神疑鬼等心理犯下的错全部归于自身并代为偿还,并因此让自己的孩子弑母。以及擅自开启了梨花的轮回,让梨花的心态逐渐变得不再像人。

Q:梨花的罪是什么?
A:因轮回而导致心态和价值观产生歪曲,把可以重复试错当作理所当然的事,对一般人有种高高在上的俯视心理,对父母的死麻木不仁等。

Q:赛杀到底是不是梦?
A:可以看作是梦也可以看作不是,交由观众理解。

Q:梨花到底有没有弑母?
A:同上。顺便一提,原作里梨花最后是想通了、决定正面面对那个“完美世界”了的。比起遵循私心弑杀关系并不好的母亲以靠超能力回去找自己的舒适圈,她试着感受家庭并决定去与那个世界的同学和解、重新成为朋友。在她察觉到换个视角世界的风景一样美丽后,“梦”就醒了。选择了弑母的可能性很低。

Q:如果是梦,那么羽入让梨花做梦的原因?
A:梨花因为度过了灾难所以太忘乎所以了。且梨花因为不断“轮回”产生了自己不是人类而是“百年魔女”、一步走错也可以简单重来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心理,在渡过灾难后羽入试图让梨花明白只能有一次的抉择的艰难以及生命的重量,让梨花回归一个普通人,珍惜本该只有一次的人生。本篇内容比起剧情更偏向于哲理探讨,很难概括说明,建议阅读原文理解。

Q:标题的“赛杀”是什么意思?是说梨花比赛自行车被撞死吗?
A:不是。「賽(sai)」这个字在日语中主要有两个常用释义:
①「骰子」,现代常写作「サイコロ(saikoro/賽子)」。
②「对“从神明那里得来的福分”进行感谢」,常用词「賽銭(参拜时的香火钱)」等。
因此,「賽殺し(saikoroshi)」是个谐音双关,同时包含了将「骰子」和「期冀神明赠物」杀死之意,代表梨花放弃“掷骰子”和“寄期望于奇迹发生”,将来的一切都要靠自己脚踏实地去思考和选择。
原作中赛杀篇的诗中有一句「神とサイコロは無口でいい(神与骰子都不用再说话了)」便是对篇目标题的解释和呼应。


—————————— 


★扩的相关的问题 


Q:扩的世界是怎么回事?
A:与本篇故事不同的平行世界,不用特地去与本篇联系。

Q:病毒是什么?
A:扩中存在不止一种病毒,新型病毒并不是雏见泽症候群。

Q:还有后续吗?
A:游戏「奉」的「神奸篇」。结局是欢乐福利向展开,没有什么严肃的剧情。


补充:

扩改编自特典小说「Out Break」,本身确实就只有动画那么多的内容,没有结尾,只是一个if世界的小番外而已。
OVA扩本身也是作为柏青哥街机的奖品而制作的,只是从众多番外中随便挑了一个短篇来动画化。

而「奉」是在扩动画之后才发售的,本身是一部纪念性质的合集,「神奸篇」作为附加新内容,是强行为「Out Break」扩写的后续,本身就不具有完备的逻辑性。与本篇完全无关,最后也是福利向的闹剧结尾。


——————————


其他衍生漫画 及 移植游戏原创篇目等


Q:公由夏美是谁?
A:夏美为官方外传漫画「鬼曝篇」的主角。昭和58年时上高一,比魅音大一岁。
夏美家是公由家分家,其外祖母和母亲是公由家人,父亲是外姓入赘。一家原本生活在兴宫,因此在本篇中与主角一行没有交集。后因为父亲工作升迁,全家搬至别的城市。

Q:鬼曝篇原作是什么?主机版游戏里夏美登场的那些篇目又是什么?
A:漫画「鬼曝篇」本身就是原作,剧本是由龙骑士07和漫画家鬼頭えん老师共同创作的。而移植版(主机版)中的「染传篇」「解解篇」等,是由叶希一根据「鬼曝篇」进行的二次创作扩写。
鬼曝篇中为了调查雏见泽大灾害真相而来与夏美接触、深刻关联的警察是大石和赤坂。移植版中则改为了叶希一的原创角色南井巴。

Q:「鬼曝篇」的意义是什么?
A:鬼曝篇在讲夏美故事的同时,主要也是为了补充展现本篇中雏见泽大灾害发生后,外界的反应以及外地的雏见泽出身者所受到的影响:
大灾害发生后,原本在外地平静生活的雏见泽人中,一部分信奉御社神的人因认为大灾害是神罚而产生恐惧心理,导致发病后出现杀人、自杀等行为。而在这些异常行为、宗教相关被大肆报道后,雏见泽人遭到大众议论、歧视,导致不信御社神的出身者也开始因为压力、不安、或是亲戚死亡的刺激等原因接连发病,形成了一种精神传染般的连锁反应。最终,由感染者自身的精神压力所致的大规模发病,真的形成了诅咒一般的“集体作祟死亡”。

Q:「宵越篇」是什么?
A:与「鬼曝篇」相同,「宵越篇」也是官方外传漫画之一,剧本由原作者龙骑士07本人创作,故事致敬了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竹林中(藪の中)》。讲的是在罪灭篇的相似世界中,众人未能阻止蕾娜,学校爆炸、大灾害发生20年后,雏见泽封锁被解除后的故事。
漫画主角为乙部彰。移植版(主机版)中的「宵越篇」是由叶希一根据漫画版「宵越篇」进行的二次创作扩写,加入了原本不存在的反町美雪一角和赤坂的剧情。

Q:「现坏篇(崩溃篇)」是什么?
A:官方外传漫画之一,剧本主要由鬼曝篇的漫画家鬼頭えん老师创作。讲述诗音在圣露琪亚学院上学期间遇到的事。但因疑似被腰斩而未能完结。

Q:「心愈篇(疗心篇)」是什么?
A:官方外传漫画之一,剧本由原作者龙骑士07本人创作,讲述祭囃篇之后,梨花在暑假中经历的日常故事。剧情与赛杀篇存在冲突,并非同一个世界。关于这点,作者在后记中谈及,在迎来HappyEnd之后,又有无数不同的碎片从祭囃篇的碎片中诞生,延展出无限可能性的梨花的未来。

Q:「盥回篇」最后的魅音是怎么回事?
A:参考动画厄醒篇相关。

Q:南井巴是谁?
A:移植版(主机版)游戏的写手——叶希一的原创角色,也是他所原创的新增篇目群的主角。移植版中整条警察线的故事和登场角色基本都为叶希一原创。

Q:言祝篇里羽入的由来是真的吗?里面的登场人物是原作设定吗?
A:言祝篇为叶希一原创的剧本,与原作设定存在一定冲突,当不当真看个人了。
其中的登场人物除古手樱花之外,也都为叶希一原创。

评论(3)
热度(23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カケラの海。 | Powered by LOFTER